利瑪竇中學舉辦課程展示 實踐耶穌會教育優良傳統

//

利瑪竇中學作為本澳兩間耶穌會學校之一,向來秉承耶穌會教育的育人方向和優良傳統辦學。適逢該校慶祝六十五週年校慶,特意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四日下午舉辦課程展示活動,向澳門教育同工展示其教學特色及成果。活動於中、小、幼三個學習階段皆有安排,共開設二十七場橫跨各學科之公開課,開放予各校同工參與,藉此展現耶穌會教學理念,加深學校間之相互交流,持續探索創新教學方式,提升教學效能。
是次活動,中學階段共舉辦十一場公開展示課,分別有英文、國文、數學、地理、科學及資訊科技科,另亦設有心靈教育、敲擊樂合奏(音樂科)及3D立體打印課等。耶穌會教育一向強調定靜和意識省察,課堂開始前亦首先向來賓者展示日常每天於下午放學前進行的十分鐘「意識省察」環節,讓學生與來賓先安頓下來,繼而開展課堂。
利瑪竇中學近年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推行自主學習,是次公開課亦充分展現各科組別出心裁的教學設計,無論從師生互動、資訊科技運用等,都精彩紛呈、引人入勝,來賓及學生均表示因而獲益。本次課程展示活動展現學術與學生生命的連結,以及現今世代應要具備的「和而多元的對話」,展現出耶穌會教育的獨特魅力。
小學方面,分別有國文、英文、數學、常識以及音樂科等共十一場公開展示課。各校來賓首先觀看介紹短片,瞭解學校近年積極推動的「天才腦潛能開發課程」以及「意識省察」,認識腦部潛能開發的理論基礎、理念及腦潛能發展對於學生記憶力及創造力的影響,並瞭解學校如何在意識省察的過程中,讓學生在短時間内回顧各自的經驗,並記錄所覺察到的事情和感受。在急促的生活節奏中,能讓學生習慣覺察自己,留意自己生命經驗上的動力,瞭解自己的内心感受和需要。
而幼稚園階段共舉辦五場公開展示課,分別有認識4、5的數和量、記憶動作小戰士、我愛中國、Amazing Animals和耶穌的生日會。同樣,學校首先向各校來賓介紹教學特色:包括:天才腦潛能啟發課程、JELIC多元智能寶盒課程和意識省察等。透過影片和講解,讓來賓對耶穌會教育理念及其特色有初步的認識。此外,現場更設有層次鮮明的展板供來賓欣賞,展示學校辦學成果及學生的學習成長之路。
各校部老師們於展示課中毫不吝嗇地把自己日常課堂上的教學方法展示,並與同行之教育界來賓互相交流分享,期望透過課堂展示能引發在學與教方面的思考,並在過程中有所反思。利瑪竇中學將繼續秉承耶穌會教育優良傳統,以「愛」作導向,以生命影響生命,為澳門社會、國家和世界培育出更多友愛勤勞的喜樂「利」人,貢獻自己,服務人群,愈顯主榮。

20201012026

2020101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