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澳門兩屬校倡保護弱小與調解復和

//

為推動老師及員工們在校園生活中履行耶穌會未來十年的普世性使徒優先之中的在「修和及正義的使命中,與窮人、被世界遺棄者、其尊嚴受侵犯者同行」和「陪同年輕人創建充滿希望的未來」兩項,利瑪竇中學與海星中學兩校教職員工逾三百人於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上午聚首於利瑪竇中學禮堂參與耶穌會為澳門屬校舉辦之「保護弱小和易受傷害成年人」聯合講座,主題為「教師應對校園欺凌之角色及復和技巧」,邀請了著名的黃成榮博士進行分享。

黃博士為現任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及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早年於香港修讀社會工作專業,後赴英國深造,獲約克大學社會政策碩士及布理斯托大學哲學博士(社會工作及犯罪學),專長犯罪學、青少年研究、親子教育、調解學及復和司法等。黃教授亦擔任多項義務顧問及公職,包括曾任香港禁毒常務員會委員及香港警察學院顧問、現任香港青少年犯罪學會會長、復和綜合服務中心董事等。黃教授是一名受歡迎的講者,經常到海外學術機構作主講嘉賓,地點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北愛爾蘭、挪威、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及南京等地,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發傑出教學獎。近年來,除了撰寫文章於英美國際學術期刊外,他近年的著書包括《青少年價值觀及違規行為探索》、《學童欺凌研究及對策》、《平息風暴:復和調解的理念及實務》、《犯罪學解密》等。

在分享會的前兩天,參與者須先於網上觀看兩段由籌備小組凖備的短片及填寫網上問卷分享感想。當天分享會首先由利瑪竇中學牧民統籌廖穎嘉老師引領全體以若望福音8:1-11作反思和祈禱拉開序幕。在該校張慧玲校長為參與者進行簡單回顧後,廖老師便滙報之前的問卷結果,之後便由黃博士作主題分享。

黃博士首先以一句電視上的流行用語「誰大,誰惡,誰正確!」來描述社會上的欺凌風氣,再加上一句「最弱,最小,最坎坷!」來形容受傷害者的狀況作開場白引入主題。接著向參與者簡單介紹欺凌的成因丶定義和案例,並指出放下和寛恕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法來修補已破裂的關係。他更指出復和會議的重要性,強調必須以愛心引導欺凌者自願承認和承擔責任,同時也要教導被欺凌者學會寬恕和包容,並以中立的角度來促進共識,解決人際間之衝突或不愉快事件。此外,他也介紹了遠離網絡欺凌的方法,現場氣氛熾熱,笑聲不絕。最後分享會在利瑪竇中學校牧陳俊為神父作總結及帶領全體進行意識省察後圓滿結束。

暴力只會產生更大的暴力,只有調解和復和才是出路。期望兩校參與者以「誰愛,誰助,誰平安!」作為生活態度,秉承耶穌會的普世性使徒優先,為這紛擾的世代帶來友愛丶和平與希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以平安和喜樂為天主的慈愛作見證,活出使命,愈顯主榮!

20191111010

20191111011

20191111012

20191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