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數學邏輯思維及科學探究精神

//

利瑪竇神父曾遠渡重洋由意大利來到中國,於明萬曆至清順治年間,把一百五十多種西方書籍翻譯成中文。他撰寫了《天主實錄》,並與和徐光啟等人翻譯的歐幾里得《幾何原本》等書,不僅為中國帶來很多先進的科學知識和哲學思想,且很多中文詞彙如:點、線、面、平面、曲線、曲面、直角、鈍角、銳角、垂線、平行線、對角線、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圓心、外切、幾何、星期等皆是由他們創造,並一直並沿用至今。

本校是一所以利瑪竇神父命名的學校,一直致力推動學生進行科學研究、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及邏輯思維,期望學生能步武利瑪竇神父芳表,動手鑽研科學,追求卓越,造福人群。日前於中學部已先後舉辦「魔力紙橋」科學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結合課堂上所學之物理知識,應用到其作品之上,並於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分別於中、小學部舉行「數學日」和「科學日」,鼓勵學生鑽研數學邏輯思維及科學探究精神。

「數學日」當天除了邀請著名學者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助理教授梁應德博士以"數學與歷史"為題為中學部全體師生進行主題分享外,更為學生設計一系列比賽,包括:心算比賽、數獨比賽、魔力橋數字牌比賽等,並於各樓層課室設立攤位遊戲,讓學生寓學習於娛樂,藉此燃起學生對研究數學的熱愛和激情。

小學方面,常識科老師為了讓學生自小喜愛探索科學知識,發揮創意思維及開拓科學探究精神,於同日舉辦「科學日」。學生透過不同的科學活動、比賽及遊戲接觸科學世界,藉此培養科學探究的精神。小學《科學大比拼》項目包括:環保紙飛機飛行比賽、竹蜻蜓飛行比賽、氣球動力四驅車比賽、環保飛機創作比賽及水火箭比賽,活動繁多,場面熱鬧。此外,老師更為學生準備了科學短片觀賞,安排參與交通知識校園互動活動及多個科學攤位遊戲,讓學生歡度一個既喜樂而又別具意義的活動。

期望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走進生活,透過實驗、演示與說明,吸收經驗,積極反思,進而提高學生邏輯思維和科學素養,造福未來的人類社會。

20181122001

20181122002

20181122003

20181122004

20181122005

201811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