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澳門兩屬校辦「保護弱小和易受傷害成年人」聯合講座

//

無論是兒童、青少年,還是成年人,也需要一個安全和健康的生活環境,而提供此環境,便需要每一位都肩負起保護他人、保護自己的共同責任。
2024年4月5日(五)上午,三百多名利瑪竇中學與海星中學教職員工聚首於利瑪竇中學禮堂,一起參加耶穌會澳門屬校「保護弱小和易受傷害成年人」聯合講座。耶穌會澳門兩屬校聯合講座舉辦至今已是第八屆,利瑪竇中學一直秉承耶穌會中華省的教育願景,積極關顧兒少的身、心、靈健康發展,故每年皆與海星中學聯合舉辦耶穌會澳門屬校聯合講座,以提升兩校教職員工的覺察及保護能力,好讓就讀的兒少能得到適切的保護、幫助和引導。
活動由兩校校牧陳俊偉神父帶領祈禱拉開序幕,在本校張慧玲校長帶領參與者回顧過往的會議內容以及對將來的展望後,由耶穌會士Fr Xavier以「覺察與保護」為題進行專題分享,向兩校同工宣導如何通過提高對他人及自己的覺察,從而達致預防、警惕及制止傷害的發生。他回想自己當年接受長上指派到羅馬學習保護兒少的課程中,本來對此沒有太大的感覺。直至在聆聽了受虐者的自述後,便決心致力推動和維護保護兒少的事工。他以受虐者自述的影片作引子,讓參與者互相分享內心感受和心得,互增裨益,反思學生和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受到的傷害的情景,進而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的覺察力,預防學生受傷害與提供保護。下午部份,Fr Xavier引用了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的「ABC理論」和阿德勒的「冰山理論」,並結合個人經驗,提醒同工們覺察自身情緒的方法及其重要性,參與者皆表示獲益匪淺。
最後的感恩聖祭由兩校校牧陳俊偉神父主持,為活動畫上圓滿句號。陳神父在講道時指出天主子耶穌基督就是不折不扣的易受傷害的成年人,他當時正受着不公平的審判及殘酷的虐待,失去了人性的尊嚴,死於酷刑且體無完膚,正正是提醒我們保護弱小的重要性。他又引用若望福音第二十一章道出復活的耶穌時刻都在照顧丶保護和救助弱小者,而作為教育工作者和天主的子女,更該效法耶穌基督,確實和體會弱小者的感受,以愛和服務去幫助他們,讓大家免受傷害,共建美好和諧的社會,愈顯主榮!

20240409028

20240409029

20240409030

20240409031

20240409032

20240409033

20240409034

2024040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