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師生參觀新濠影滙 體驗環保酒店可持續發展

//

利瑪竇中學一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工作,著重向學生宣揚環保意識,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繼早前邀請澳門環保局代表及菲律賓教授為本校師生進行專題講座後,2024年3月19日校方組織部分學生前往澳門環保酒店——新濠影匯進行參觀,期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鼓勵師生思考如何從生活做起,成為新一代的「環保達人」,為環保出一分力,共同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新濠影匯酒店近年採用先進環保技術,再加上廚餘處理、節能減排及減廢回收等方面表現卓著,獲得「2022年澳門環保酒店獎」金獎,故師生們滿懷期待,希望從中獲得借鑒,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參觀活動由張慧玲校長親自帶領,得到酒店代表黃小姐及其團隊的熱情接待,並帶領同學參觀酒店的客房、員工餐廳和停車場,讓大家了解酒店在可持續發展所做的努力。
首先大家參觀位於25樓的豪華套房,從房間的落地玻璃窗俯瞰酒店的太陽能發電設備。目前,新濠集團在澳門安裝了約3萬平方米的太陽能發電板,節省的用電量可供給1500戶居民一年使用,也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太陽能發電外,客房也有很多環保元素,例如配備節能照明系統、安裝節水水龍頭等。酒店也使用玻璃水樽為住客提供飲用水,玻璃水樽的普及率大約是43%,這避免了使用一次性塑料水樽所造成的浪費和污染。另外,酒店還提倡住客在入住期間重用床單枕套,減少每日清潔所造成的浪費。房間內也配置了帶有環保標誌的垃圾桶,鼓勵住客對垃圾進行分類。
接著,同學們參觀了酒店的員工餐廳,這裡展示了酒店在廚餘處理和廢物管理方面的創新方法。酒店大力推行光盤行動,在餐廳入口處張貼著宣傳海報,同時也配備了先進的廚餘收集系統,方便對員工用餐時產生的垃圾進行隔水分類以及對廚餘垃圾的重量進行統計,通過廚餘總重的統計,可看到員工們光盤行動的實際成果。之後師生們前往酒店的廢物收集總站,裡面有各類的機器分別處理不同種類的垃圾:有將廚餘垃圾發酵處理成肥料再利用的廚餘機,有將紙皮、塑料壓縮以便回收的壓縮機,還有專門收集電子電器消耗品回收的分類垃圾桶,工作人員也會定期地去處理那些垃圾,並與專門的回收公司進行交接。
最後大家到達停車場,參觀電動車環保充電設施。為了鼓勵更多人支持綠色出行,酒店停車場設置多個電動車車位連充電設施,供客人和員工免費使用,而新濠集團的穿梭巴士,也全部使用電動車,以減少路面的廢氣,達到節能減排。
是次參觀活動,新濠影匯展示了如何在旅遊業中實現可持續發展,令人眼界大開。同學們紛紛表示感到新奇,且獲益良多,是一次具有啟發性和有意義的體驗。

20240327022

20240327023

2024032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