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幼稚園辦親子「專注力」工作坊

//

本校一向關心學生身心靈發展,日前邀請了由澳門衛生局贊助,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主辦—家校社融合健康進校園之學生心理健康支援計劃於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上午到本校舉辦行「親子專注力」工作坊,由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先生和陳綺云活動助理主講。
在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專注力時間平均約為六至二十分鐘,在這段期間,我們可以通過甚麼親子互動方式培養孩子提升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呢?
在活動過程中,劉振峰導師概說在「兒童專注力」的個人發展情況,指出在日常觀察孩子的教育方式、家庭環境和親子互動模式等因素是會影響孩子的專注發展。接着,導師透過遊戲引導和示範如何與孩子進行溝通。例如:指令遊戲--利用顏色鮮艷的大地墊來吸引孩子參與活動,邀請家長和孩子一起用環保紙和顏色筆寫上數字等。時間競賽遊戲--讓孩子在指定時間內找出數字,完成後舉手示意完成,父母以擊掌形式增強親子間的成功感。在過程中導師亦以獎貼紙形式鼓勵孩子,遊戲由簡單的數字指令訓練孩子思考數字的擺放位置、對生活上認識的數字,例如:日常看見的巴士號數、今天的日期、家人的生日日期等。活動過程當中,也讓孩子嘗試發出指令,教授家長如何能清晰地掌握提升幼兒專注力的技巧,讓雙方了解溝通的不同方式及其重要性。同時,導師向家長分享提升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行為動作,如:提前預告事情的發生、設定時限完成任務、由簡單指令和角色互換模式等,提升幼兒注意力並讓幼兒從遊戲當中獲取成功感。
在場參與家長們紛紛表示,活動有助於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更能增進彼此相處的默契。活動最後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圓滿結束。

20221122001

20221122002

20221122003

20221122004

20221122005

202211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