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師生到中藥房參訪

//


本校一直推動學生認識國家的中醫藥發展。中醫藥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中藥房是保護和傳承這一寶貴文化的重要場所。本校組織師生於2024年02月04日到本澳一家知名中藥房-傳正堂參訪,深入了解了中藥的種類、保存方式以及中藥房的運作,以下是我們的參觀體驗。
傳正堂是位於東望洋斜巷的一間中藥房,一進去就能聞到濃郁的中藥香氣,讓人心生興奮和好奇。中藥房內的百子櫃存放著各種中藥材,從根莖、葉菌到動物性和礦物性材料,種類繁多,琳琅滿目。
師生在周經理的帶領下,了解到中藥房對中藥材的保存和管理非常講究。首先,中藥材需要適當的溫、濕度和通風環境,以確保其質量和有效成分的保存。中藥房內設有專門的儲存區域,根據不同的材料特性進行分類和管理。其次,中藥材需要每天檢查和翻動,以防止潮濕和蟲蛀。這些細緻的管理措施確保中藥材的品質和功效。
在參觀過程中,還了解到中藥房會結合現代化的管理技術。醫生診症後會將藥方逐一輸入電腦系統,系統會分析藥性、用量等進行提示回饋。經醫生覆檢後確認,藥房會開始煎藥、包裝、標記然後宅配送到病人手中。
此外,師生更到中藥房煎藥處觀看各類先進的煎藥儀器:真空抽濾系統、自動控溫及加壓系統等。藥房經過無數次的測試得出最合適的水量比例公式,確保藥效有最好的品質。參觀期間同學們踴躍發問,周經理細心逐一解答,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到中藥房的參觀體驗讓師生更加了解中藥的價值和重要性。中藥不僅是一種治療疾病的方法,更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我們應該加強對中藥的研究和推廣,讓更多人認識和受益於中藥的療效。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中醫藥,進一步拓展學生對中醫藥的知識和體驗。

20240307001

2024030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