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邀請菲大學學者辦環保講座

//

近年來地球氣候變化加劇,導致不斷出現反常天氣,2023年北極地區更出現有紀以來最熱的夏季,全球生態受到影響。教宗方濟各於2023年10月的宗座勸諭《請讚頌天主》中號召世人面對氣候變化的緊急情況共同負起責任,因為世界"正搖搖欲墜,也許已接近崩潰的邊緣"。而耶穌會早於2019年提出四項「2019-2029普世性使徒優先」,其中之一便是邀請我們一同合作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地球。
本校繼早前邀請澳門環保局代表為師生進行環保專題講座後,再於2024年1月26日誠邀正於聖若瑟大學進行交流之菲律賓De La Salle University – Dasmarinas大學訪問學者Prof. Marlon Pareja為本校高中師生以「我對環境的影響」為題進行分享。教授從生物多樣性到可持續消耗等層面,引導師生們反思我們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在知識小測驗中,大家才驚覺我們對異國動物的認知竟甚於澳門本地的鳥類,讓人不禁思考若我們從不了解牠們,又遑論保護牠們?而我們對環境又有多少認識?
是次講座過程充滿互動,氣氛踴躍,同學們的積極回應,引得主講嘉賓笑意盈盈,為師生們舉出不同的例子讓師生更具體地認識水在人類生活中所留下的足跡。教授更以不同的例子說明我們人類與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互相關聯的,人類是天主所創造的大地管家,應盡責協助祂管理好大地。大自然雖然威存強大但仍有她的限制,提醒我們每天所製造的垃圾更是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的。
「沒有人類,地球仍可獨立存在。但人類若失去了地球則無法生存。」教授清晰點出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且人類比大自然更需要對方。於講座的最後,教授勉勵師生每人每日都要堅持在環保方面作一點點的改變,持之以恆,使之成為習慣;多參與環境保護工作並繼續努力學習。我們只要持續為環保有所作為,定必能為地球帶來轉變的機會。
學校期望透過Prof. Marlon Pareja教授的分享,提升師生對地球環境保護的意識,同時讓師生反思自己能如何為環保事業出一分力,改變習慣,學會與大自然重新連結,拯救危在旦夕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一同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為我們及下一代留下更安全、健康且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20240205007

20240205008

20240205009

20240205010

2024020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