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奧福音樂培訓及教研活動 持續精進幼稚園老師教學專業

//

為持續精進本校老師的教學專業,致力培養幼兒的音感和創造力,通過奧福音樂激發幼兒聽覺、肢體和觸覺的發展,本校幼稚園部分別於2023年11月、12月和2024年1月邀請國內資深幼兒教育工作者盧雪婷老師為幼稚園老師進行奧福音樂培訓和教研活動研討。
首兩次培訓之重點為展現奧福音樂教學手段中的說白節奏、身體樂器、肢體律動、樂器合奏和即興創作。培訓過程中,盧老師向老師們展示多首簡單的童謠是可以如何生動有趣地從簡單的說白節奏,到跟隨音樂拍打身體,再運用樂器合奏或肢體律動,充分地讓老師們體驗用多種不同的方式進行音感遊戲,如:杯子節奏、彩虹傘、圓圈舞和十六宮格遊戲,其後引導老師們發揮創造力,嘗試體驗跟隨音樂設計新的肢體律動和樂器合奏。
在首兩次的教研活動研討中,本校幼稚園部老師們分別在幼兒、幼低和幼高級進行奧福音樂活動課,課堂中老師們都運用多種不同的方式開展音樂遊戲。盧老師隨後更向老師們提出一些優化建議,如:遊戲之間需要動靜交替、活動可以循序漸進地由個人到雙人,再到小組,最後分組合奏;並與老師們一同思考、檢視音樂教材、樂器和遊戲活動是否使用及安排適宜,為日後的奧福音樂課堂打下穩固的基礎。
透過一系列的奧福音樂培訓和教研活動研討,老師們皆能在輕鬆和愉快的氣氛下學習,音樂教學技巧方面更是獲益良多,期望老師們能把所學融入課堂,帶領幼兒能在喜樂的遊戲氣氛中,以肢體探索空間,體驗音樂的美感,並發揮其創造思考能力。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