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利瑪竇師生赴東北考察學習

//

【澳日消息】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該校的歷史老師帶領學生於復活節假期遠赴東北瀋陽進行六天考察之旅,由於此地為日本侵略中國的開端,是次學習活動別具意義。
當中行程緊密,共考察三個重點城市,計有瀋陽、丹東和大連,不但是侵華之始,亦是認識民國歷史的一本立體教材。其中參觀瀋陽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清昭陵、張氏帥府、瀋陽故宮,其次是丹東鴨綠江斷橋、虎山長城,接着為大連旅順日俄監獄舊址、二○三高地、旅順博物館與旅順港口。除了品嘗當地的特色美食,更深刻體會當地的人文風情,開拓學生的視野,拉近師生彼此的距離,此行經驗實屬難得。
其次,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分享學習,共同協作考察報告。從課本的知識向實地考察的歷程,不但提供機會給學生親身接觸滿清發源地、抗日戰爭、日俄戰爭以及抗美援朝等歷史的遺址,更藉着影像、圖片以及實物來呈現當時東北歷盡的滄桑。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踏破東北人民的家園與地土,其毒手蹂躪同胞的尊嚴,喚醒了同學對這段歷史的關注,以及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
日前該校師生接受教育暨青年局的九一八特輯專訪,暢談是次考察的經歷與感受,透過境外的學習訓練,藉此平台讓學生走出課室,親身體會昔日歷史情景,更進一步學習當地的方言文化,不僅讓學生大開眼界,更培養其多角度的思考。當日展示東北考察的學習成果,還安排其他同學於早會進行分享,通過不同的形式呈現,把"毋忘歷史,珍惜和平"的理念寄語全校師生,使這次學習之旅留下圓滿的句號。

20160511001

201605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