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澄清啟事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且有人在沒有任何實質證據下直指為本校學生所為,本校特此嚴正澄清相關指控與本校學生完全無關,現對該事件作出嚴厲譴責,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5日

本校幼稚園辦「正面管教技巧」家長講座

//

管教孩子的方法數不勝數,但是在過程當中哪一個教育方法為孩子的成長最較適合呢?為貫徹落實耶穌會「2019-2029普世性使徒優先」,保護及與弱小者同行,本校幼稚園日前於2021年4月25日(星期六)邀請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趙欣納女士為本校家長舉辦「正面管教技巧」家長講座。
趙欣納女士在講解正面管教的技巧的過程中指出,通常體罰孩子可能只是家長當下一時之氣,但對孩子的成長造成的影響卻甚廣。在生理方面,可能會導致孩子身體受傷、傷殘或死亡;心理方面,更可導會導致孩子恐懼、緊張、仇恨或失去安全感等情緒反應;在行為/觀念方面,可能會導致孩子說謊、推卸責任或以暴易暴等;在性格方面,則可能使孩子自卑、不善社交或以暴力方式表達情緒等。她提醒家長們須以和諧的親子關係陪伴孩子成長,並堅持向體罰說「不!」。此外,趙欣納女士邀請家長分享在管教孩子時遇見的問題,並與家長們討論正向處理的方法;嘗試換位思考,從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和解說。此外,應盡量減少以負面的表達方式向孩子說話,反之應換個正面的說法,讓孩子能正面地具體理解資訊。例如:「不要大叫!」可改為說「請你輕聲一點!」等。
管教孩子並非個人事情,父母的良好關係尤其重要。若父母婚姻關係和諧,在管教上便很容易能同心合意,事半功倍。父母與家中其他照顧者的管教態度一致,則能為孩子營造一個互相尊重與包容的家庭氛圍。在日常生活中,家人可主動讚揚孩子,以具體的事情鼓勵、感謝、欣賞孩子的行為及品格,讓孩子感受到被愛和被關注的。
衷心感謝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趙欣納女士為本校家長進行講座,期望家長能在本次活動中提升正面管教及相處的技巧,創造和諧親子關係。

20210429017

20210429018

20210429019

2021042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