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辦初三文理選科講座

//

利瑪竇中學在4月17日下午為本校初三學生及家長舉辦文理選科講座,校方邀請了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心理輔導主任謝蓓瑩女士作主講嘉賓。校方十分重視是次講座,張慧玲校長、胡詠欣副校長、余國安副主任及相關老師出席。
張慧玲校長致詞時提到時代發展日新月異,工業社會的精細化分工需要方方面面的專才。學生每年在校園學習時間有限,僅有195個學日,難於在有限時間內去做到面面俱到,故文理分科讓學生提前適應大學專業化學習需要。她盼望學生忠於自己內心的需求,懷揣對外界事物的興趣及好奇心,以開放的心態迎接生命的多樣性,活出熱情的生命。
學聯謝蓓瑩女士在講座中提到現今學校分科的出發點為興趣及工作兩個大方向,講者先以一個區分左右腦功能的小測試讓參與者熱身,接着從文科和理科兩者不同範疇展開,包括需修讀的科目、升大時所能選修的熱門科系,範例典型、通俗,參與者皆懷有興致。謝女士還把本澳學生升大的途徑逐一分析,包括:本澳四校聯考、內地高校保送及聯考、台灣高校升學等。講者提醒同學及家長們應充分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和看法,充分考慮個人、環境因素、工作資訊三者的關係從而做出最佳抉擇。而本校負責升大輔導的余副主任則進行初三生涯規劃資訊分享,他用詳實的數據展示本澳近年的高中畢業生升學的國家或地區的人數分佈、入學途徑、入讀學科分佈以及政府相關資訊,提醒同學們應以數據為參考,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提早確立生涯規劃。
講座在一小時後結束,但本屆初三全體同學的人生仍然漫長,期盼同學們吸收講者們分享的資訊,帶着對高中的美好憧憬,努力學習,增值自我,活出喜樂人生。

20210419001

20210419002

20210419003

202104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