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聽懂幼兒的話語及與幼兒說話的技巧」家長講座

//

零至六歲為幼兒語言發展的黃金期,父母如何把握與孩子說話的機會和採取何種方法都會直接影響到幼兒的語言溝通能力。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執行幹事卓箭球先生日前獲邀於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到本校幼稚園為家長舉辦「聽懂幼兒的話語及與幼兒說話的技巧」講座,從實務中向家長講解該如何透過聆聽和與幼兒對話來陪伴子女成長。
卓箭球先生首先以短片進行分享。影片中的小鴨子透過觀察、不斷嘗試及模仿媽媽和同伴,學習跳躍的動作。帶出了幼兒在語言發展階段(從嬰兒階段到幼兒階段)皆以模仿身邊的家人和同儕為主,故家長和陪伴者的表達方式對幼兒們的語言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此外,卓先生在講座中更與家長進行互動,演練如何透過與幼兒說話來分辨幼兒在語言發展之階段,理解和表達層面的發展程度。其中介入的技巧有:創設溝通條件、旁述技巧、覆述技巧、六何技巧和精簡正。若家長對幼兒語言發展情況的感覺敏銳,便可及時於發展的黃金期為其提供適當的訓練或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陪伴幼兒的成長路是漫長的,卓箭球先生建議家長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自己的減壓方式,如透過聽音樂、做適當的運動、與朋友分享生活趣事等為自己舒緩壓力。期望家長們能夠在教導幼兒的過程中加多一點正能量,與幼兒共創一個喜樂幸福的生活。主講嘉賓最後與家長們一起拍照留念,活動在一片愉悅氣氛中圓滿結束。

20210415007

202104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