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澳門兩屬校合辦 「愛己及人」線上講座

//

為舒緩教職員工在新冠疫情下面對的壓力、提升學校危機處理之應變能力和在校園中持續推動耶穌會2019-2029「普世性使徒優先」中之「與弱小者同行」及「陪伴青年創建有希望的未來」的方向,耶穌會澳門兩屬校--利瑪竇中學與海星中學逾三百教職員工日前於2021年03月27日(星期六)上午聚首於利瑪竇中學禮堂參與由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黃成榮博士主講題為「愛己及人」的線上講座。兩校自2017年開始每年聯合舉辦兩次「保護弱小及易受傷害成年人」專題培訓活動,旨在讓同工察覺和陪伴弱小者,並與他們同行,是次講座在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對此系列培訓進行回顧後正式開始。
黃博士首先感謝和讚賞兩校同工於疫情下的努力和堅持,讓學生能在疫情下的新常態中繼續學業。他提醒同工們工作並非人生的全部,在照顧學生和家長的同時,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要因工作而忽略自己的情緒和心靈上的需要。在遇上情緒困擾時,要學會自我調節和尋求協助,才可鎮定和専業地處理事件。同時,須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學會欣賞自己的同時,也要學習欣賞差異。在遇到困難時,不要把問題無限放大,也不用獨自承受,同儕間的協助和團隊的支援可幫助老師舒緩壓力和解開困局。此外,黃博士亦透過不同的個案,讓現場同工進行小組討論,分析在課堂常見的棘手問題,並各他們提供應急小錦囊,如:危機介入步驟丶處理特定事件時該做與不該做的事等,為學校危機處理提供專業建議,提升同工們的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和技巧。黃博士更為老師介紹兩本好書,《別再為小事抓狂》和《處世的頂尖智慧》,讓兩校老師學習如何好好照顧自己和與不同類型的人進行的有效溝通技巧。兩校老師們更互相為對方打氣和送上祝福,場面溫馨動人。最後,講座以意識省察後圓滿結束,各人都懷着輕鬆愉快的心情平安回家。
「善待自己,關顧他人,面對危機,得心應手!」辦學實體耶穌會期望兩校教職員工能學會欣賞和愛惜自己,為這疫情下的學生和家庭帶來愛與希望,以平安和喜樂的心為天主作證,繼續秉承着耶穌會「普世性使徒優先」的四大方向,活出人的真正使命和價值,彰顯天主的愛與公義,愈顯主榮!

20210329010

20210329002

20210329003

20210329004

20210329005

20210329006

20210329007

20210329008

2021032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