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善意溝通工作坊 協助學生提升溝通技巧

//

本校日前邀請善牧會分別於2020年11月21、28及12月12、19日到校為中學義工組及小學風紀組同學舉辦《愛的語言-善意溝通工作坊》。
「善意溝通」最早由馬歇爾博士提出,也稱為「長頸鹿語言」,它是一種同理心的訓練,能將對抗轉化為合作,用愛修復關係,減少語言暴力,促進連結,從而與人建立和諧的溝通關係。活動過程中,帶領者首先透過遊戲,讓參加者感受不同情境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從而學表達情緒的詞彙,讓對方明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另外,帶領者指出每個行為背後皆是在滿足個人不同的需求。善意溝通內包括以下四個元素: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在溝通中,常常出現以下四種情況,包括:指責別人未能滿足自己的需求、指責自己無法滿足他人的需求、體會自己感受和需要及體會他人感受和需要。透過角色扮演,讓參加者感受不同溝通方式帶出不同的效果、學習有效的溝通方式,並能善意溝通的方式去回應別人及自己的需求。
再次感謝善牧會為本校提供培訓,讓師生更能認識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同理別人的感受和需要,為成為「為人服務及與人同行」的青年人邁出重要的一步!

2021012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