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啟航 、共創輝煌」———— 利瑪竇、海星兩中學合辦耶穌會教育論壇成效彰然

//

利瑪竇中學暨海星中學65周年聯合校慶活動「耶穌會教育論壇2020」 日前於12月4日上午於利瑪竇中學禮堂順利舉行,除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及海星中學黃彪校長外,蒞臨主持開幕禮嘉賓還包括:教青暨青年局黃健武廳長、司法警察局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鄭寶湘處長、中華教育會高錦輝監事長、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神父、耶穌會澳門院長傅南渡神父及本澳各校嘉賓,經主禮嘉賓們進行啓動儀式後,屏幕隨即顯示出祝賀兩校65周年校慶,並象徵著彼此攜手「揚帆啟航、共創輝煌」的活動徵章,寓意把耶穌會教育的精神傳承下去。而兩校教師濟濟一堂,共同觀摩學習,活動現場除按照澳門防疫措施進行外,更安排實況直播,讓各界人士也能參與其中,一同分享兩校周年慶的喜悅。
論壇由利瑪竇中學校牧陳俊偉神父帶領祈禱,隨後傅南渡神父、張慧玲校長、黃彪校長分別致歡迎辭,當中皆言及肯定耶穌會教育精神中的普世價值。以「毋忘初心」勉勵老師們努力培育學生成為社會上的棟樑,在上主的慈愛下共享幸福喜樂。論壇主題為「心火常燃——21 世紀耶穌會教育的傳承」,分別由三位學者嘉賓通過網上平台直播作出相關專題演講,由耶穌會教育委員會主席徐立人神父首先發言,題為「耶穌會教育特色和傳承及其時代意義」,他介紹耶穌會聖依納爵會祖經驗天主的心靈轉化歷程,勸勉大家抱持慈悲的責任,反思自己與從事教育工作的關係,要培養好有持續的分辨能力,以教好學生;接著由耶穌會教育中心主任蘇英麟博士進行分享,題為「耶穌會教育實踐經驗和反思」,主張重視發展學生全人教育,讓其不僅限於課堂汲取知識,更重視實踐經驗和對該經驗的反思。又通過「意識省察」,常常進行非理性的檢討,讓學生懂得面對世情的變化和新挑戰,富同理心,以謙卑、尊重及關心,與人們建立相互信任的夥伴關係;隨後由香港中大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總監陳鴻昌博士進行分享,題為「整全式學校發展之路」,他強調全球課程改革的迫切性,推動全人教育,以能力導向的課程為開始,重視跨學科、跨範疇學習,以培養學生擁有適應未來發展的能力。學者們言論可謂見解獨到,言簡意賅!加上與會者踴躍發言請教,講者則作精闢分析回應,場面互動熱閙,效果彰然!
該論壇由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周守仁神父作總結,他祝福老師們,一起努力培養學生以後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令其瞭解自己,洞悉未來,明白人與萬物之間在愛中的尊嚴,學會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學好做人,並非只為自己生活,而多去關顧他人。是次論壇在一片如雷掌聲中完滿結束,與會者皆表示獲益匪淺,平安喜樂,愈顯主榮!

20201012023

20201012024

202010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