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幼稚園辦「認識焦慮及放鬆練習」教師培訓

//

著名的巴士阿叔的金句:「我有壓力,你有壓力。」現今的都市人面對各式各樣的壓力,如:學業、工作以及生活等,加上2020年世界各地正受着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影響,各行各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經營和經濟壓力,容易產生焦慮。而壓力和焦慮是息息相關的,短期的壓力能讓我們為實現目標而努力,成為前進的動力;長期的壓力則會影響身、心、靈的健康。你認識「壓力」和「焦慮」嗎?懂得如何自我調適嗎?
因此,本校幼稚園部於2020年11月12日邀請本澳婦聯心理治療中心註冊心理治療師鄭佩燕小姐及鄧兆佳先生蒞臨,為教職員進行「認識焦慮及放鬆練習」專題講座,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和分析關於壓力與其影響及焦慮症的成因、症狀及種類,盼望老師能及早察覺焦慮的訊號、調適內在和掌握處理的方法,減低焦慮帶來的影響。鄧先生首先即場為老師們進行了自我壓力測試檢查,令老師們了解自己當下的壓力指數和壓力程度,隨後鄭小姐帶領老師們進行「漸進式肌肉放鬆法」,以放鬆身體的肌肉來幫助消除緊張的感覺,達至真正的身體放鬆。此練習能有效處理焦慮,並有助於提高應付焦慮的能力。「漸進式肌肉放鬆法」與本校培育學生靈性發展的「意識醒察」十分相似。「意識醒察」在於讓幼兒們在調息呼吸之時,回顧每天的生活中之感受,再進行自我反思和整合,從而覺察、明白和調適自己的情緒。
最後,鄧先生更為老師提供減壓錦囊,他指出煩惱再多也要做足以下三件事,就是均衡飲食、定時運動和充足休息。透過日常實踐健康生活方式,可增強抗壓能力,學懂如何調適焦慮。面對壓力和焦慮,無須壓抑、排斥或控制它,而是需要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和處理它,才能有效對抗壓力,克服焦慮,身、心、靈得以平衡和健康發展。

20201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