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創校六十五周年藝術創作聯展

//

利瑪竇中學成立於一九五五年秋,欣逢2020/2021學年為創校六十五周年及義大利籍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神父 (Fr. Matteo Ricci S.J.)逝世四百一十周年,該校特於2020年11月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主辦「喜樂利人-JOYFUL RICCIANS」慶祝利瑪竇中學創校六十五周年藝術創作聯展,展期由2020年11月6日(五)至28日(六),並於展覽首天下午5:30舉行開幕禮,出席者眾,主禮嘉賓包括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耶穌會澳門院長傅南渡神父、利瑪竇中學校監呂碩基神父、校牧陳俊偉神父、張慧玲校長、校友會吳志輝會長、家長教師會幹事方愛娟女士及學生會副會長歐陽尚泰,氣氛熱鬧溫馨。開幕禮首先由校牧陳俊偉神父帶領祈禱和張慧玲校長致辭,隨後一眾主禮嘉賓在倒數三聲後把代表學校各持份者的參展作品貼到背景版上後,展覽正式展開。學校更於場內安排學生為嘉賓們進行作品導賞,讓嘉賓們更了解參展作品和作者的創作理念。
利瑪竇中學多年來除了提供正規課程中的藝術教育外,早於三十多年前已自費為學生首創興趣科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於正規課堂時間參與不同的餘暇活動,嘗試和學習不同的藝術創作技巧,豐富學生課餘生活,擴闊視野。同時學校更於校內多次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展覽、表演及比賽,讓喜愛藝術學生能一展所長,多年來已為澳門社會培育了不少的藝術工作者,部份更成為澳門著名的藝術家,於不同的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為國家、為澳門和學校增光。
此外,學校更積極推動老師善用工餘時間去充實自己、發展天賦,於校內提供展示和實踐平台,讓老師們與學生分享其創作歷程和心得,互相切磋交流,達到教學相長。部份參展成員更曾經舉辦個人作品展覽或把其作品於電視節目中播放,老師們的藝術水平可見一斑。
學校為進一步推動環境保護意識,是次展覽之場刊以電子形式發佈,內容除介紹展覽作品外,更以創校65週年校慶歌曲填詞比賽之冠軍歌曲作為背景歌曲,做法嶄新。是次展覽共展出中、小學生、老師及校友之作品逾百件,包括特為慶祝創校六十五周年歌曲創作、面譜設計、油畫、素描、原子筆畫、剪紙、紙片馬賽克、立體打印、攝影、航拍攝影及英文書法等,呈現着學校多年來藝術教育的成果,其中亦閃耀出參展者的多元創作思維和對藝術不倦追求的渴望。
該校期望透過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這藝術交流平台,讓廣大澳門市民一起見證學校於藝術領域的豐碩成果,並期望凝聚學校各持份者,繼續秉承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加強各持份者及社會,走進社會與各界人士互動,共同分享天主創造的美好及學校周年慶典的喜樂,彰顯天主的光榮。

20201012001

202010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