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幼稚園辦「家暴緊急處理技巧」老師講座

//

當老師在校遇見"疑似家暴"的情況,應如何協助處理呢?
本校幼稚園部學生輔導員在十月二十一日(星期三)下午誠邀澳門明愛-青少年、社區及學校輔導服務副主任葉詩琪導師為本校老師舉辦「家暴緊急處理技巧老師講座」,藉此加強老師對家暴法意識和處理技巧。
家暴法早在澳門於2016年10月5日起生效。近年來社會對於"家暴"的問題意識氛圍日漸強烈;而學生的生活最密切的兩個主要生活圈子就是家庭和校園。因此,作為前線人員的老師們在面對學生與家長,更加需要留意和關心他們的情緒狀況,在過程當中了解家庭照顧學生及提供有效的方法陪伴學生成長。
講座首先由導師講解家暴法的內容,為老師加強一些基本的法律意識,並且逐一分析家暴的類型,讓老師加強認識哪些行為會構成家暴。隨後便教導老師如何發現個案,透過平日關懷學生的情緒及舉動,使得在發生狀況時能夠及時地提供協助和幫忙。此外,更教授老師處理個案時之技巧。最後,透過個案演練讓老師遇到"疑似家暴"個案時,清晰知道流程步驟,能立刻作出處理,穩定學生情緒的同時也能夠與家長及有關部門共同協助,提升處理效能。
面對"疑似家暴"的個案,校方是有告知義務,這做法並非傷害家庭,而是協助家庭解決問題。在講座的過程當中,老師們對發現及定義學生為"疑似家暴"的個案較為模糊,導師透過個案演練,老師們根據"家庭兒童個案"危機處理清單進行模擬評估。在檢視的過程中,部分老師也出現意見不一致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可透過共同討論,各自說出理據,再而作出最合適的協助方案。
透過是次講座,我們除了加強家暴緊急處理意識及技巧之外,在日常應多關心學生及家庭預防發生家暴事件,讓學生在成長的生涯上能夠愉快開心地成長。導師與老師們一起拍照留念後,講座最後在一片愉悅氣氛當中結束。

20201027017

20201027018

20201027019

2020102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