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幼稚園辦「入讀K1小貼士」家長講座

//

自本年初至暑假期間,因應防疫安排及教青局指引,本澳幼兒在家學習情況為常,但自九月起,滿三周歲之學生可以回到校園參與學習活動。初踏進幼稚園校門的幼兒和家長在面對子女上學的情緒方面,應如何應對呢?有見及此,本校幼稚園部於九月十九日(六)上午邀請資深心理輔導員張雪玉女士為初入學家長舉辦「入讀K1小貼士」家長講座。張女士透過二十多年的豐富實例經驗,分享如何面對和處理初入學兒童情緒的策略,場面熱鬧。
張小姐在講座中透過互動方式向家長介紹幼兒初入學錦囊。她指出家長應要耐心觀察及教導幼兒;當幼兒進入新的環境,或會出現心理上的不適應。如在陌生環境當中,幼兒會感到彷徨,或因面臨著與父母分離較長時間,而感到不習慣,繼而產生一連串的情緒反應。家長需要耐心向子女講解箇中的情況,如:在家中可教導幼兒上學的目的、和幼兒一起看從小到大的照片,感受成長的喜悅和強調因為長大了,可以到學校裏學更多東西和交新朋友等,正向地給予幼兒對於成長的成就感與對成長的期待。與此同時,更要預先調整幼兒的作息時間,如:早睡早起,可避免幼兒在上學後因為作息上的不適應而不願意上學。此外,導師亦邀請家長回顧過去幼兒在托兒所的表現及疫情期間在家學習時的情緒狀況,教導家長在處理幼兒的情緒狀況時,先決條件是家長自身需保持良好和平靜的情緒狀況,並可透過深呼吸和喝水等,慢慢與幼兒耐心地傾談,並可適時輔以肯定、誇獎和鼓勵,以正面積極的話語作出語言暗示。
此外,家長更需以身作則,教導讓幼兒觀察及體會別人。在成長路程中,家人和老師們陪伴幼兒一起學習,家長須多聆聽幼兒的感受和分享。掌握幼兒的情緒感受,協助他們從家中學習環境走進校園學習,從生活中培養愉快而健康的學習習慣。最後,導師與家長一起拍照留念,活動在一片愉快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期望透過專家的分享,讓子女初入學的家長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從而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與老師們一起發揮家校合作的強大力量和學年主題關愛樂助的精神,陪伴子女健康成長。

2020101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