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澳門)會院院長傅南渡神父給畢業生的「旅行包」

//

人生中有很多不能預知的事情發生,就像開展一次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將有很多不同的風景正等待着你們。
其實,當年利瑪竇神父跟你們現在的經驗也是如此,他來到了澳門,讀了幾年書,畢業後便出發到一個未知的國度──中國,開展他的分享福音之旅。同學們,你們在開始人生新的旅程時,必須帶備並時刻檢查自己的心靈「旅行包」。因為這重要的「旅行包」並不在於你腦子裏的思想或知識,而是在於你的內心。它必須具備五個重要元素,尤如我們手掌的五隻手指一樣:
一丶「中指」就是感恩的心及開放的態度──你們的生命是天主賜予的一份不可購買也不能由自己掌控的禮物,要好好珍惜和善用「Your life is a gift. 」;
二丶「食指」就是我們人生路途的「指南針」也就是我們的心聲──要做真實的自己,別出賣自己,必須學習聆聽你們心裏內在的聲音,因為心裏的聲音只會說真實的話,從不會欺騙你們「Be faithful to who you are and to who you should become.」;
三丶「無名指」就是要成為「為他人服務的人」──我們的生命是一份禮物,因此我們也要透過服務,成為別人的禮物,為別人帶來祝福「Men and women for others.」;
四丶「尾指」就是「與人同行」──你們個人的力量就像尾指一樣,太小了,得成為懂得與別人合作的人「Men and women with others.」;
五丶最後,「大拇指」是旅行包中最有力量的手指,必須明白和牢牢記着,你們並不孤單。你們的身份不單是原生家庭和利瑪竇中學大家庭的一員,也是耶穌會這個全球大家庭的成員「You're not alone. You are a member of the Jesuit global family.」。
祝願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

2020072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