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家教會辦家長講座

//

 

本挍家教會日前於11月22日上午邀請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梁敬之先生以「如果與子女溝通有妙法」為題舉行家長專題講座,旨在讓家長們明白與子女溝通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探討其應對方法。

梁敬之先生任職工程界三十多年,是一位香港註冊專業工程師。在經歷抑鬱症之後,他毅然投身婚姻和家庭治療行業,為無數天主教家庭做輔導工作、開設講座和工作坊。他和太太育有三名子女,所以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理論及實踐經驗並重。

怎樣才能讓孩子喜樂地成長?答案是父母良好的婚姻關係。梁先生在講座開始前首先向家長說明講座內容並不是介紹與子女溝通的技巧,而是透過理解理論明白與子女間溝通出現障礙的源頭--婚姻關係,讓家長明白現象背後的成因,從而找出解決溝通問題之方法。此外,他更透過真實家庭個案短片分享,指出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完全適合所有家庭,而由於每個人對同一事件有着不同的角度和判斷,所以便會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法。

他更進一步指出在普遍的中國人家庭,孩子時常是家庭中的焦點人物。而孩子的童年陰影和心靈創傷多出於家庭。孩子們就像一面鏡子反映着父母的情緒,所以要解決問題,必須先處理父母的婚姻關係,並為家庭關係作評估,再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步驟。他強調溝通只是建立長久丶穩定和健康關係的其中一個方法,而這關係並不在於言語,而是心靈之間的溝通。其實往往在子女心中,關心父母是否能活得開心比自己更重要。若能保持良好的婚姻關係,子女便能尋找溫暖和安全感丶安慰,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成為喜樂的孩子。

20191205003

2019120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