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遊戲化教學設計」工作坊倡教學創新

//

踏進廿一世紀,學生正面對各種的機遇和挑戰,老師在教學上也需要與時並進,才能切合現今學生的需要。為此,本校於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六) 特邀台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台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及台灣科技大學網路學習研究中心主任及迷你教育遊戲設計研究團隊NTUST MEG (Mini Educational Game group, e-Learning Research Center, NTUST)之團隊主持人侯惠澤教授和莊惟棟老師來澳為本校老師舉辦「學習遊戲化教學創新」教師培訓。

侯惠澤教授近年積極地與中、小學前線教師合作,發展出各式各樣以認知學習理論為基礎,可適用於教學現場的小遊戲(包含桌遊與數位遊戲)與編輯環境(供師生們發展自己的遊戲),以「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教學模式」及「卡片簡單遊戲化教學設計模式」作輔助教學,並運用「微型化自主遊戲式學習」與「後續鷹架引導架構」來輔助現場教學。莊惟棟老師則酷愛數學與魔術,他在學與教的生涯中體會學習動機的重要,嘗試設計數學遊戲,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樂趣,並在教師社群中無私分享,是一位真正「學習遊戲化」的行動者。同時,莊老師也是亞洲第一魔術師劉謙先生的顧問,協助他把數學原理運用到魔術表演之中。

培訓活動分兩部份舉行,上午為「遊戲化教學設計」工作坊,下午則分別進行由莊惟棟老師主持的「見證數學奇蹟」及由侯惠澤教授主持「卡片學習」工作坊,教導老師以魔術融入數學課程核心設計及卡片遊戲化的四大認知設計機制體驗與設計原則,讓學生自主學習,發現與探究。培訓活動動精彩豐富,妙趣橫生,讓參與老師們更能明白如何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獲益良多。侯教授期望是次培訓能為本澳教師在教學上帶來多一點可能性,日後能裨益於學子的課堂學習,讓學生們喜愛學習,從而達致學習成功。

再次感謝侯惠澤教授和莊惟棟老師來澳為本校教師進行培訓,期望老師們透過學習、經驗和反思,為學生設計出更有趣的課堂,讓學生們能自覺地主動學習,發展自身的自學能力,努力追求卓越,發揮天賦。

20191030004

20191030005

20191030006

20191030007

20191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