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辦「數理日」推動鑽研科學精神

//

為使學生能把學習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本校於10月19日(星期六)上午分別於中、小學部舉行「數理日」,邀請了著名學者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理學院科學教育促進中心副主任湯兆昇博士為中學部全體師生進行主題分享,湯博士從事教學工作多年,先後於2011年以及2016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的「物理模範教學獎」和「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近年致力於推廣科學普及教育,除了擔任大學講師教育學生,亦都透過紙媒、電視媒體和社交媒體教導市民物理常識。他以「衝上雲霄–飛行的原理」為題講解如何解決飛機下墜和傾側等問題,並分享如何使飛機上升丶下降丶平衡和轉向秘技。此外,湯博士亦為師生介紹不同類型的飛行器和原理,他指出看似簡單的紙飛機其實並不簡單,要飛得遠、保持穩定、延遲下墜,必須先明白牛頓定律等很多不同的物理學原理,並須從摺法上入手。現場反應熱烈,師生們聽得津津有味,從中獲益匪淺。

此外,老師們也於物理室、生物室及足球場為學生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包括:3D打印、電磁、紙飛機製作及無人機體驗等,並設計一系列趣味科學攤位遊戲,務求讓學生寓學習於娛樂,期望藉此燃起他們對研究數學和科學的熱情 。

小學方面,常識科老師為了讓學生自小喜愛探索科學知識,發揮創意思維及開拓科學探究精神,於同日舉辦「科學日」。學生透過不同的科學活動、比賽及遊戲接觸科學世界,藉此培養科學探究的精神。小學《科學大比拼》項目包括:一飛沖天、風吹蟲蟲動、竹蜻蜓降落、氣球動力車及水火箭發射比賽等,種類繁多,場面熱鬧。此外,老師更準備了科學短片供學生觀賞及多個科學攤位遊戲,讓學生歡度一個既喜樂而又充實的上午。

期望活動能激發學生學習樂趣,明白原來物理和數學也可以很好玩,積極走出教室,透過實驗、演示與說明走進日常生活,累積經驗,積極反思,進而提高學生邏輯思維和科學素養,造福未來人類社會。

20191019002

20191019003

20191019004

20191019005

20191019006

20191019007

20191019008

20191019009

20191019010

20191019011

2019101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