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利瑪竇慶耶穌會成立479周年 暨明勵志創校神長108歲冥誕

//

一百零八年前的九月廿七日,一位澳門的一位慈愛的牧者和教育家意大利籍耶穌會士在德國誕生。明神父於1930年加入耶穌會初學院,1939到達我國中華大地福傳。他於1945晉鐸後於安徽蚌埠的崇正中學任教,並在1951年到達香港,之後轉抵澳門。當時眼見本澳貧困兒童眾多,懷着基督大愛的明神父於1955秋正式開辦利瑪竇小學,從此為本澳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優秀卓越,且德智兼備的青年領袖。今天,一群於早期曾在本校任教的老師組成「明勵志之友」與本校一起組織並安排於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耶穌會成立479周年暨創校神長明勵志神父108歲冥誕的日子舉辦紀念活動,重溫明神父友愛勤勞和愛主愛人的精神。

當天活動於聖味基墳場(即舊西洋墳場)開始,首先由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校牧陳俊偉神父、行政人員代表和「明勵志之友」向神父獻上鮮花,並在墓前獻唱聖歌和為神父祈禱,之後到創立澳門明愛的耶穌會士陸毅神父和該校第八仼校長譚志清神父墓前獻花和鞠躬,表達對神長們的感激之情。之後一行人轉往該校小聖堂參與由校牧陳俊偉神父主禮的紀念感恩聖祭。感恩聖祭開始之前,該校張潔玲顧問為在場的參與者和師生介紹明神父的生平事跡和一些別具紀念價值的珍藏品,並解釋當中的重要訊息和意義。陳神父在感恩祭中特別感謝天主賞賜會祖聖依納爵智慧,於479年前的今天創立了耶穌會,培育出無數傑出優秀的會士,作耶穌的好朋友,與人同行,為人服務,愈顯主榮。並感謝天主賜予澳門明神父這位慈愛的牧者和教育家,為當時本澳的貧困學生提供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感恩祭後,一眾參與者和眾師生到該校小學禮堂進行茶聚,一起緬懷這位偉大的澳門教育先驅。「明勵志之友」更於茶聚後更前往於路環竹灣利瑪竇別墅,一起分享與明神父的校園生活趣事,校友張偉明先生更憶述當年明神父帶領小學生前往別墅旅行的點滴,為這一天的活動劃上感恩的句號。

20190927001

20190927002

20190927003

2019092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