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新學年致力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

為加強學生自主學習的成效,利瑪竇中學於九月十一日為初中一年級學生舉辦「做筆記的意識及技巧」工作坊,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團隊的曾秀怡老師和朱榮得老師前來主持,訓練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從而教授學生建構知識的學習方法,並應用至不同學科之中。

是次工作坊作為學校推動自主學習的活動之一,顛覆了學生對傳統「抄筆記」的印象,並不再是由老師「劃重點」,而是希望訓練學生對知識和資訊的組織能力。工作坊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教授學生以圖像化的思維來摘錄上課的重點。透過概念圖的繪製,學生較能把知識分類與歸納,並且呈現知識的對比、類合、因果、先後次序等不同關係的概念,建構出對知識的完整圖像。工作坊的第二部分嘗試用學習到的概念圖應用至中文、數學、英文等學科,幫助學生養成在日常課堂中做筆記的習慣,成為真正的自主學習者。

「做筆記」工作坊為利瑪竇中學推行自主學習的活動之一。自上個學年起,利瑪竇中學積極推動自主學習,鼓勵學科老師在日常課堂中融入自主學習的概念。今年暑假亦率先為升中學生舉辦自主學習活動,為其建立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

自主學習是一種教學與學習方法,是一種師生雙向的教育策略。在此概念之下,教師不只是單向傳授知識,更需要指導和陪伴學生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定期反思成果,以及適時調整學習方法。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認為,自主學習的目的在於尊重及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老師可靈活地調整班級的學習進度,期望自主學習的態度能夠讓學生一生受用。

20190914004

2019091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