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廣府茶樓文化」講座趣味盎然

//

本校於五月十五日邀請澳門大學助理教授彭海鈴博士蒞臨為初中一、二年級學生舉行一場「廣府茶樓文化」講座。是次活動緣自本校早前與澳門大學歷史文化中心合作,成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此乃該中心推廣活動之一。

民間有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是說明了民生的各種必需品。其中喝茶是一般人的生活習慣,上茶樓「飲茶」,也是廣府人的社交生活習慣之一。彭博士向在場的中學生詳細的介紹了廣州、香港、澳門的茶樓發展歷史概況,包括了各時期的茶樓經營的模式,茶樓、茶居、茶館、茶竂,以至現在的新式酒樓的區別。也闡述了從點心食物方面可以看出澳門的飲食文化變遷,從單一的供應到現在包羅萬有,中外名點紛呈,甚至有揚威海外的成就。講座中彭博士也用風趣的語言向學生們介紹了很多原本是茶樓行業用的術語,現在也成了人們的生活用語,例如"混吉"、"賣大包"、"打包"等等,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笑語連連,現場氣氛輕鬆活躍,師生們皆上了有趣而寶貴的一課。

20190520009

20190520010

201905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