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利氏學社恢復舉辦國際研討會

//

2016年主題: 耶穌會士與基督教徒

校長1

澳門利氏學社社長萬德化神父對本報說他所領導的學社正努力重新開始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

10月28至30日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演講廳討論了有關耶穌會福傳使命在世界上被取締, 存活與復興的經歷之後, 萬德化神父對本報確認學社將在2016年11月9至11日迎接另一次國際研討會, 論題為《耶穌會士和新教徒在亞洲的相遇》。

社長繼續說明2016年的研討會:「討論內容將會是有關耶穌會如何與澳門及東南亞地區的新教徒相處, 和耶穌會在其第二次到達中國沿海之後, 從1842年開始, 與西方列強, 諸如英國, 法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等等。」

2016年與麻省波士頓學院合作舉辦夥伴的研討會時間正是宗教改革500周年之前的一年。萬德化神父強調將來的研討會活動周期將取決於耶穌會歷史相關的事件。

與此同時, 澳門利氏學社將於11月10日下午3時30分舉辦講座《貝尼奧斯基伯爵在澳門(1771)》,由愛德華先生(Edward Kajdanski)主講。本次講座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演講;第二部分由澳門博物館館長陳迎憲先生以地圖講述貝尼奧斯基伯爵的海上旅程;第三部分則介紹有關貝尼奧斯基伯爵的各種出版物。

出於俄羅斯的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又名凱薩琳大帝)之個人詔令,貝尼奧斯基伯爵被流放到堪察加半島, 從踏上了這趙難忘的海上旅程。他卻總算能控制大部分的流亡者和水手。之後他們成功推進了劇情,越過堪察加半島主要成市博利列茨克,然後俄艦《Sts. Peter and Paul》被他們捕獲。

沒有選擇餘地, 他們揚帆逃離去白令海和北太平洋的未佑區域, 然後南下台灣海峽, 澳門(他們住了四個月)和廣東, 然後從廣東前往他們取的目的地法國。這次餞人難以置信的旅程被記錄在貝尼奧斯基伯爵的日記描述裡, 並收錄在1790年他出版的自傳《貝尼奧斯基伯爵回憶錄與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