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辨《促進學生養成自主學習》校本培訓

//

本校於新春復課之前,繼續為全體教師舉辦校本培訓工作坊。是次活動乃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培訓工作的延續,由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團隊(QSIP)負責為中學部教師進行培訓,主講內容為「續談自主學習 - 一個實用的教學框架」。本校於2018/2019學年伊始,推行三年校本改進計劃,藉以提升教師教學效能,促進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負責是次工作坊活動的陳鴻昌、胡翠珊導師分別對主題向老師們詳細闡述其模式及操作方法。內容是"促進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課堂及課室以外學習的二維考慮",並指出「課前預習」、「課堂教學」、「課後鞏固」、「達標檢測」是教學的大方向。「課前預習」是要讓學生溫故嘗新,預習宜輕鬆,不要太繁複,要有承先啟後的作用,預習內容且必須是與老師堂上將會講授的內容有關。「課堂教學」教師在授課中須將建構知識的過程具體呈現出來,以助學生了解如何摘錄筆記,從而培養學生掌握"能力轉移"的方法,"能力轉移"的教學目的在於讓學生學懂"轉移"的能力,以達致具備自主學習的效果。「課後鞏固」則指導學生的筆記要和課本的摘錄重點相結合來溫習。「達標檢測」是引導學生建立自我檢查系統,目的是要學生知道自己如何犯錯,以及避免再犯錯。主講者提到教師在課堂內展示重點的五大類:
1.展示事實性的知識內容;
2.展示原則、方法、框架,以回答學生的問題;
3.展示審題技巧,以選取合適的解題方法;
4.展示分辨錯什麼/為何錯,以免重犯;
5.展示如何製作一章節的小結。

主講者透過事例探討及互動尋找形式,闡述老師如何指導學生在分析資料或歸納總結的技巧,教導學生要學會做筆記的方式。此外也強調老師應盡早了解學生的學習特點,尤其課堂後的總結和反思是重要的環節。最後主講者建議教師注意的事項:
一、日常教學的示範要清晰;
二、要提供機會讓學生實踐;
三、利用測考溫的結合,教導學生溫習的技巧,以鞏固所學的知識。

是次一整天的培訓內容充實,有實質的指導,能夠針對教師教學工作遇到的難題,老師們咸認為獲益良多。同時,亦邀請該團隊為本校初中部學生進行三年的改進工作,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當對其日後學習有莫大裨益。

20190219024

20190219025

20190219026

20190219027

2019021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