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辦「心靈教育」講座效果良好

//

利瑪竇中學於2019年1月12日舉辦「心靈教育」 家長講座,榮邀香港中大教育學院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榮譽專業顧問關俊棠神父蒞臨以「青少年生命首18年的發展與需要」為題作專題演講及專業指導。

關神父於青少年培訓、倫理學教育、全人發展培育及倫理與靈性生活輔導等範疇均擁有資深經驗。自 2008 年起,關神父致力於香港社會推動心靈教育運動,向學界、商界企業機構提供切合不同組織階層的靈性培訓。

講座當天吸引逾百家長慕名而來,場面熱鬧!在張慧玲校長向關神父致送紀念品後,講座隨即展開。關神父首先向在場家長分享對生命感恩之重要性,並以親切的言論喚起大家的感恩之情,繼而再邀請家長道出對孩子的衷心期盼及溫馨祝福。關神父更悉心闡述他對道德教育的意見。他指出小孩於0-6 歲期間正處道德感形成的階段,屬「善」和「意願」的陶成。家長應對孩子多加關懷,為孩子種下善良的種子,讓孩子獲得親切和受保護感覺。他鼓勵家長以身作則,立下良好榜樣,孩子的身心成長自然會朝着良好的方向發展。而由於成年人的言行深受幼兒的性格發展所影響,故幼兒時期的道德教育非常重要。

當孩子到了7-13 歲時,他們正處於情緒發展的階段,開始注重保持情緒的穩定,及對美感和節奏感有所認知和發展,故小學階段的孩子較易受到情緒的影響。若家庭出現問題增,影響更大。家長需要教導孩子尋找安靜的感覺,亦可從各類型藝術或體育運動方面入手,藉此抒發情感和壓力,讓孩子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至14-20 歲時,孩子正進入思維發展的階段(包括有關尋根究底、格物窮理、思維模式的建立等),老師須注意在教學程設計上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慢慢建構和確立自己的發展方向,且身心皆能健康地發展。而孩子若能逐漸養成感恩的心,實有助於在社會人際關係上減少無謂的爭拗,更趨和諧,提升生活的素質。

經關神父細緻的講解後,家長們深受共鳴,紛紛在發問互動環節中主動求教。關神父則耐心且輕鬆幽默地回應相關提問,全場歡聲笑語,掌聲不絕。最後,講座於一片熱烈掌聲中順利完成,家長們均表示講座內容精彩而實在,得益匪淺。

20190114022

2019011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