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回利瑪竇分享人生

//

20140918

分享會吸引衆多師生出席
台教授回利瑪竇分享人生

【澳門日報消息】利瑪竇中學日前邀請該校傑出校友、台灣清華大學葉銘泉教授,回校與衆師生分享成功經驗和勉勵學弟妹。

工作坊藉聖依納爵的生平事跡讓教師回顧自己的教育生涯,再透過繪畫生命地圖和小組同工分享互勉。教師們亦有空間和時間作放鬆及默觀的體驗,嘗試用感官探索內在世界。
葉銘泉提到一九六八年母校畢業後,面臨升學問題,由於當時環境不好,申請了第二年才入學。利用一年時間到香港百貨公司工作以賺取學費。期間,他面臨繼續工作,還是升學的選擇。他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在工作的一年裡沒有放棄書本,老師也認為他有能力繼續升學,於是他便到了台灣升學;畢業時,又再面臨選擇,回香港還是留在台灣工作,抑或繼續升學,最後到了美國繼續升學,後來從事教育相關工作。從這些經歷,葉教授特別帶出“留給自己可以選擇的機會”、“想清楚,才做決定”,“認識自己、忠於自己”、“很難走回頭路”這些忠告和勉言,提醒同學們要深思熟慮,小小的一個決定,影響很大。他還提到不論是初中、高中、大學也是學習基礎,學習“如何學習”,只要學好基礎,到外面便能成功。
葉銘泉曾擔任台灣清大的主任秘書、學務長,他提到當時行政工作是自己所不熟悉的,從而提醒各同學,無論在任何職位,“要做好你應該做的,不只是做你喜歡的”。每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關,學習過程訓練思考過程,沒經過此訓練,不會知道怎樣解決問題。然而面對機會,很多人都會害怕,要嘗試,有“不怕死”的精神,一定成功。從中也勉勵同學們當想放棄時,問問自己對甚麼有興趣。
最後,葉教授勸勉同學們要珍惜學習機會和教學環境。成長、讀書、工作也好,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找尋和發展自身長處,建立信心,多做運動,保持健康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