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學經典《弟子規》講座

//

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邀請名師鄧景濱教授來校,為小學部全體老師主講蒙學經典《弟子規》,加深老師們對《弟子規》的認識,並藉此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教學中。
在專題講座中,鄧教授精闢講解了《弟子規》的價值及其現實意義。《弟子規》共八章,分別是:總敘、入則孝、出則悌、謹、信、泛愛眾、親仁、餘力學文。全篇共有九十二小節,三百六十句,一千零八十字。它是一部集中國傳統家規、家訓、家法、家教為一體的國學經典,也是童蒙養正的生活寶典,蘊含着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大智慧,對「知廉恥、明事非、懂榮辱、辨善惡,培養健全的道德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為幫助老師們有效解決有關的讀音釋義的疑難,鄧教授特意介紹了三部最實用的字典,分別是《廣州話正音字典》、《李氏中文字典》、《漢語大字典》。中國漢字現有六萬多個,我們必須學會善用"啞老師"。之後更為老師們詳細地講解了粵音辨讀的四種情況:1.難僻字,按正音讀;2.通假字,讀本字音;3.異讀字,音隨義轉;4.異體字,按正音讀。而且搜集不同的資料重點解釋「首孝弟」的「弟」字目前有三種不同的讀法:1.讀弟音;2.讀娣音;3.讀娣的第六聲。雖然只有一小時的學習,但為老師們上了一堂很好的語文進修課,大家咸稱獲益良多。
我校為了從小培養學生知書達禮,要有愛心、孝心、恭敬心和感恩心,逐步掌握做人的道理,在小學部堅持推廣學習《弟子規》已經超過三年了。在學習《弟子規》的過程中,我們採用的是循序漸進的方法,由小一至小六要求學生每天上中文課前誦讀《弟子規》,學生們非常有興趣和投入,朗朗的讀書聲響徹校園,到處呈現出愉快的學習氣氛。
《弟子規》是人生的指路明燈,它指引着學生的成長道路。期望在日後《弟子規》的教學中可以利用不同的形式在校園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讓學生進行愉快學習。雖然小學生年紀尚小,但作為老師除了指導學生熟讀,還要注意學生的正確發音,並要求學生背誦;並通過播放《弟子規》的動畫片,讓學生理解經句的含意,明白了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到哪裏都會受到尊敬和愛戴。希望學生經過學習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讓《弟子規》春風化雨,滋潤着每一個學生的心靈,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培養自主學習,在靈、德、智、體、羣、美都能得到全面發展。

20181204001

20181204002

20181204003

20181204004

2018120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