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辦「JELIC & PMI」多元智能課程教師培訓

//

本校一向致力推動老師專業發展,發展潛能。另由於自本學期開始,幼稚園部已引進「JELIC & PMI」多元智能課程教具,期望學生藉此培養自發學習,主動求知的學習態度,好能增進學生多元智能,迎接未來世界的挑戰,故本校於2018年10月26日(五)特別舉行教師發展日,為幼稚園及部份小學老師進行「JELIC & PMI」多元智能課程教師培訓,並期望老師能學以致用,並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榜樣,自主學習,追求卓越。

當天之培訓邀請了來自香港兒童無限學校邱振明校長主持。邱校長是香港蒙特梭利研究及發展學會創辦人、美國蒙特梭利協會教師培訓師及兒童無限學校校長、保良局轄下幼稚園蒙特梭利教育顧問。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先任教中、小學,後任職無線電視新聞部記者和主播。到長子出生,再重投教育,融合中西教育法,致力教育家長,培訓教師及培育兒童。在香港開辦首個國際蒙特梭利教師培訓課程及家長教育課程,於各地華人社區講學,並於國際蒙特梭利會議,將香港家長教育及中西教育共融經驗推廣至世界。堅持知行合一,指導成人之餘親力親為引導兒童成長。

當天的培訓分兩部份進行,邱校長在上午部分先向老師介紹課程理念和規則。他指出在教育學生之初先必對其進行觀察,再按其特性訓練學生的COCI的能力,包括:專注力(Concentration丶秩序感(Order)丶協調性(Coordination)和獨立能力(Independence),提升其學習能力。他以實際的生活經驗讓老師反思蒙特梭利教育的「自然成長法則」,讓老師更明白孩子的發展次序,按專注力丶意志力丶多角度思考和創造力逐步發展。他認為學習應以無意識的吸收來代替單一的學習模式,並可透過改變教學環境和教具,加上階梯式反覆練習及縲旋式的練習,培養學生自發學習丶主動求知的能力。下午部分則著重親身體驗和動手操作,邱校長先為老師逐一介紹各類別教具的特色和操作方法,接着便讓老師親自嘗試,老師們對教具都很感興趣且非常投入,透過實際操作吸收經驗及互相分享,現場氣氛非常熱烈。邱校長在總結時期望老師能善用這套新的教具,有效地協助學生提升各項能力,活動最後在一片掌聲中劃上完滿句號。

JELIC 多元智能寶盒是一套完整及系統化的腦力開發學習工具,全套包括個450寶盒,超過3000多個多元智能遊戲,激發幼兒全腦潛能。JELIC是由國際幼教專 家、數學家和心理學家共同設計,融合蒙特梭利(Montessori)的教育哲學、加納(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和皮亞杰(Piaget)的心理學。JELIC多元智能寶盒主要分為六個學習區:智能啟發、數理演繹、組合思考、生活技能、語文表逹、美感創造,其特色包括:著重動手做去學習、自發學習、發揮創意、深層思考、著重秩序和尊重別人。

PMI (Primary Multiple Intelligences)課程由MPM教育機構研發,為JELIC幼兒多元智能課程的延續。PMI共有 8級,96 盒操作學習工具,1000多款多元智能遊戲,適合七至十一歲的兒童。PMI除了是完整而系統化的小學多元智能課程外,更是一套訓練孩子EQ的課程,孩子學會自發學習、主動思考、富有創造力、獨立自信和懂得自我管理。學生都是按自已的興趣和能力選擇教具,跟教師和其他孩子進行互動,提升自已。整個課程強調兒童以雙手這最重要的學習工具去自發學習和思考,比只從書本的文字中學習得益更多,多元智能更能得到發展。透過PMI學習工具,能培養學生自發學習、主動以多角度、多層次思考丶判斷力丶創造力丶數理邏輯思維、語文智能丶自我管理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專注力、秩序感和協調和獨立能力。

20181029006

20181029007

20181029008

20181029009

20181029010

20181029011

2018102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