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辦「蕯提爾教師成長工作坊」效果顯著

//

利瑪竇中學於九月二十一及二十二日期間,誠邀台灣著名教育工作者李崇建老師蒞臨本校,為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們舉行「薩提爾教師成長工作坊」,參與老師均表示獲益匪淺。

李老師在工作坊上講解處理教育問題的不同脈絡,他分享「薩提爾模式」溝通方法在於有真實的自我表達,同時也可以關注對方,在適當的情境脈絡中,傳達直接的訊息,並且為此負責,能顧及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李老師進一步闡釋,人需要回到自己內在最自由寧靜的狀態,而非要求別人達至你的期望,就是說能安頓自己內在的人,才能夠安頓別人。因此,人們得以在靜謐中真誠面對問題,並懂得為自己負責。

在工作坊進行時,李老師為大家引入相關的對話示範與練習,讓老師們能實踐所學。李老師指出孩子若有負面言行,大家要多了解小孩背後隱衷,好比冰山效應,我們不要急於看事情表面而馬上憑經驗作出判斷,這樣才能幫助孩子應對問題。此外,我們透過對話,可以幫助小孩們不自責,讓他看見自己豐盛的生命歷程,與其未滿足的期待與渴望連結,從負向裡去看到其正向的資源,引導孩子去面對、思考和跨越眼前障礙,充實潤澤孩子的美善心靈!李老師同時更衷心祝福大家,要認真愛自己和關注自己內心的創傷。當意識到自己受傷及有自責情緒時,可作深呼吸,對自己說些嘉許的話,不用對自己太苛求。當大家日後面對困難時,會慢慢地學會輕鬆面對。只有這樣,我們在教導小孩時才可在美善的循環中進行。在老師們熱烈掌聲中,工作坊完滿結束。

201809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