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化地瑪合辦「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自主學習教師專題聯合講座

//

    為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及老師的專業發展,本校日前與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合辦「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自主學習計劃。該計劃邀請了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講師魏戈博士駐校一週,並協助兩校教師改進課程提供專業建議。

    魏博士駐校期間曾與不同的老師進行面談、觀課、評課、課後回饋、科組及班導師專業培訓,並於五月十九日(六)上午九時於本校小學禮堂為兩校教師舉行「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自主學習專題講座為這計劃進行總結。

    魏戈博士於講座上分別就教學、學習和評估三個範疇與教師進行分享。他指出教師們首先要反思如何理解學生的自主學習行為,並可透過瞭解不同類型學習者的特點和需要,調整教學方法和策略。

    第二是如何透過調整教學策略來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他認為教師們需要學會讀懂孩子們的表達和培養孩子們的元認知能力,並思考如何走出校園進行學習活動,讓學生們重獲學習的好奇心和成就感,從而為他們開展個性化學習。

    最後的一部份就是如何透過改變評價策略來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他提醒教師們必須注意孩子們下一個實踐環節發展之關鍵事件,建議教師們以正向的鼓勵和關懷來代替物質或分數上的獎賞,讓孩子們能更有力去開拓自己未來的學習天地。

    最後,魏博士在總結時建議教師們要更新對現今社會的人才觀,發揮創意建設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和進行課程整合,讓學生成長的真實需要更乎合未來社會的期待,最終能改變學校的學習氛圍,讓孩子們擁有開放的思維、心靈和意志,走出自己的安舒區,終身學習,追求卓越,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

20180520001

20180520002

20180520003

20180520004

20180520005

201805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