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文日傳承中華文化

//

    利瑪竇中學於2018年1月27日舉辦一年一度的中文日,目的為增進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傳承中華文化。當天的節目豐富,包括有成語比賽、粵語及普通話朗誦比賽、高中演講比賽以及辯論比賽,校方更邀請到澳門大學鄧景濱教授和邵朝陽教授、澳門演辯文化學會副會長鄭錦波先生、利瑪竇辯論隊導師鄧啟聰先生擔任各項比賽之評審成員。

​    隨著頌唱校歌和莊嚴的祈禱儀式完成後,中文日正式開始,首先進行的是初中成語比賽,設有必答、搶答及有趣的看動畫猜成語的環節,接著是初中粵語和普通話朗誦比賽,台上參賽同學聲情並茂的演繹得到台下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最後,壓軸的辯論比賽亦十分精彩,正反雙方就辯題展開激烈的辯論,全體學生皆全情投入,氣氛熱烈。辯論比賽完結後,各評審進行了專業的點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令同學們獲益良多。

    在各項比賽完結後,校方邀得評審之一的澳門大學邵朝陽教授為學生舉行了一場講座,題為「漢字與文化自信」。邵教授以生動及形象化的方式展示了漢字獨有的特質及豐富的文化底蘊,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聆聽,透過是次講座,讓學生對中華文化有更深刻的體會,明白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最後,講座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完結,而中文日亦同樣圓滿地結束。

    而小學部師生亦於同日在小學禮堂舉行中文日活動,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為節目表演,包括:初小同學集體演繹故事---《單衣順母》、小六A呂春滿同學的個人故事演講---《子路借米》、小五B劉知雨同學的普通話獨誦---《水調歌頭》、潛能發展班的同學表演扯鈴以及小六畢業班表演---《弟子規》吟誦;第二部份為中國傳統服飾比賽及書法比賽,同學展示各自的才華,現場氣氛熱鬧;第三部份是進行與中文相關的攤位遊戲,有看圖猜成語、辨認錯別字、認識象形字、以及製作揮春等,寓教於樂,同學們非常歡迎。

    透過是次中、小學部中文日一系列的活動,除了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外,在各項活動及比賽的籌備過程中,也讓學生建立了自信,發揮利瑪竇學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展現自我風格。

20180130004

20180130001

20180130002

20180130003

20180130005

201801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