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小學教職員赴滬交流拓視野

//

    利瑪竇中學為拓展教師們的視野,並了解內地中小學基礎教學情況,教職員一行二十一人於日前到上海進行交流學習。在中聯辦的悉心安排下,教師們分別拜訪了上海市徐匯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屬實驗中學、上海小學以及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一眾中學教師在燕黎校長陪同下參訪上海市徐匯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屬實驗中學。該校環境優美,寬闊整潔,佈置了很多勉勵學生學習和處世智慧的藝術品。教師們分批觀摩了語文課、英文課及數學課,觀察到授課教師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引導學生們積極思考問題和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獲得豐富的啟發。觀課後,兩地教師交流了觀課心得和體會。利瑪竇中學的同工亦分享了學校的發展歷程和辦學理念,加深彼此的認識。
另一方面,小學部教師參訪了上海小學,由毛堅瓊校長、工會主席陸彩霞小姐熱情接待。教師們參加了中文的觀課活動,大家都對授課教師生動的課堂讚歎不已。課後,兩校教師就學校情況、教育工作心得、班級管理等等話題交流。
    交流團還拜訪了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李偉濤副所長介紹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以及上海市現時普通教育的大致狀況。其他的教授們亦講解了上海教師培訓發展的研究項目以及上海市學前教育的基本情況。教師們都認真聆聽,踴躍發問和交流,特別就學生差異發展等話題向教授們請教。
    回澳後,教師們與校內同工分享了此行的得益和感受,不少教師都認為內地學生積極主動的上課態度以及老師們精彩生動的啟發式引導教學使他們印象深刻,更有老師表示會把是次交流學到的教學技巧用在日常教學中。此行開拓了教師們的視野,增進了教師對內地基礎教育情況的了解,促進滬澳兩地教學同行的交流,望有助於借鏡學習,推動教育事業更進一步發展。

20170123001

20170123002

20170123003

20170123004

20170123005

20170123006

20170123007

20170123008

20170123009

20170123010

201701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