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人生助學生規劃未來

//

20140409

【本校消息】利瑪竇中學高二級學生參與了由鮑思高青年網絡籌辦的模擬人生體驗計劃。在模擬城市生涯的種種際遇和情景中加深認識自己,規劃自己的未來。

活動中,學生被安排組成不同的“家庭”,各家庭成員為了要維繫家庭,需要“工作”來賺取“生活費”,合力來解決家庭中衣、食、住、行、保險等各方面的大小事務。
找工作前,各人都需要完成模擬測驗,評估學歷以決定大家能應徵的工作。成績公佈後,大部分待業者都取得不俗的成績,但小部分拿着較低分數成績表的就表現得不太開心。此時喜訊驟至,原來每人皆有升級的機會,只要努力讀書,就可以提升等級,激發了待業者的動力。
接下來,各僱主簡介不同行業的入職要求,求職者努力四處尋找工作,有的參與了三至四項的面試,有的則專注於自己喜歡的工作。部分求職者不太滿意自己的學歷,參與進修計劃進行升級試。在正式投入工作時,新手們都表現得有點怯場,但經過時間的磨煉和努力學習後,工作表現也漸入佳境。遺憾的是有部分求職者仍然無法找到工作,因而感到前路茫茫。大家回到家庭會議,互相勉勵,家庭成員紛紛為自己和他人的難題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
在模擬人生的體驗中,也會經驗到“生老病”各階段,有的家庭迎來了新生命,有的傑出表現被老闆欣賞而升職加薪。但幸福不是必然的,有的則遇見了死神。一旦被死神抓住,該成員必須停止手上工作到醫院留醫,高昂的醫療費用必須靠整個家庭的各人分擔,也正正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模擬人生的體驗結束後,學生再次聚集在操場內,為一天所經歷的作整理和反思。學生們都認為活動能幫助自己增進了解和發現自己有哪些能夠做得更好的地方。導師也點出模擬人生與現實社會的異同之處,鼓勵同學好好讀書,為計劃自己的將來負起責任。學生們皆表示在這次模擬人生的體驗學習中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