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當下,厚積薄發 --- 望風先生到利瑪竇中學講寫作

//

    2016年10月19日,本校邀請澳門著名作家望風先生來校開辦閱讀寫作講座。望風,原名呂志鵬,華東師大中文博士,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自第三屆"澳門文學奬"開始,屢獲澳門文學獎項,用他本人的話說已拿了大大小小四十個文學獎項,著有《異寶》、《在迷失國度下被遺忘了的自白錄》、《小店》等作品。
    講者論述寫作與閱讀的關係時提到閱讀充實了人們的腦袋,成為讀者心中的意象從而代入日常寫作,而寫作則是出於人們生活、光榮感和自我情感抒發的需求,讀者要注意的是書籍將在補充及干擾兩方面介入個人寫作,閱讀的正面作用是成為寫作的有效營養補充,一旦寫作者不能分辨外來或內在的界限之時,則干擾的副作用即出現;講者認為寫作存在性別,即智性、感性和兩者合一,建議同學們不必拘謹於某一體裁或風格,大膽嘗試,尋求突破。而在分享寫作要訣是則強調求新求真,加之必要的注意事項。呼籲同學們珍惜當下有利條件,打下扎實基本功,厚積薄發。
    講者表述諧趣平和,貼近生活,問答環節得到同學們的踴躍回應,相信是次講座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創作熱情,亦令全體參與者獲益良多。是次講座為"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之閱讀寫作講座"入校環節之一,獲澳門教青局的贊助。

20161022001

20161022002

20161022003

2016102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