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為老師舉行Lego® Serious Play®"樂為人師"工作坊

//

    日前利瑪竇中小學部老師在開學前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Lego®Serious Play®之"樂為人師"工作坊,校長張慧玲引導老師們按主題構建模型並分享故事, 老師們從遊戲過程中得到與教學相關的啟發,增益自身,更好的實踐其教育使命。
熱身環節中,老師要合作重建Lego®模型,每組老師分為觀察者,傳話者,構建者與旁觀者四類,由觀察者觀察事先準備好的Lego®模型,然後將模型的相關信息傳遞給傳話者,而構建者則透過傳話者的多次信息傳遞,力求構築出一個一摸一樣的模型。老師們施展渾身解數,為完美還原Lego®模型而共同奮鬥。 重建模型後, 老師回顧過程中的職責分工,口述傳遞,遇到問題時的靈活變通,彼此間的信賴互助共同解決問題等,連結日常面對教育工作時的實際情景。 及後,老師以此模型講述他們心目中理想學生的故事。各位老師看着模型, 按模型的顏色、形態或部件,以象徵和借喻講述以各人的故事,發揮各人的想像力與創意。
    另一主題模型是由老師們自主以Lego®創作 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工作者。短短五分鐘時間,一件件極富創意、既精緻又美觀的Lego®作品從老師的巧手中製作出來。同時,經過老師妙語連珠的有趣講解,這些作品也都賦予了特別的意義。"高瞻遠矚"、"德智體群美"、"找尋夢想"、"跨越障礙"、"鏈接世界"等等,不同的教育理念、智慧和見解都蘊藏在作品中,且表現得淋漓盡致。最後,老師們從各自的模型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與同組的老師們集合構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教師團隊,再彼此分享所感所悟。透過集思廣益,相信老師們對教育的理解又邁進了一步,往後的道路定會走得更踏實和堅定。這一天的工作坊可說是輕鬆而深刻,讓老師們在遊戲和歡聲笑語中收拾心情,迎接新學年的來臨。

20160825001

20160825002

20160825003

20160825004

20160825005

20160825006

20160825007

20160825008

2016082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