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澳門茶文化館及盧廉若公園春草堂

//

為加強學生的藝術素養及增加學生對茶文化的認識,本校於6月15日(三)上午組職學生前往澳門茶文化館及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參觀"隨心隨意──盧錦盈西藏攝影展"。
位於荷蘭園大馬路盧廉若公園內,由文化局管理,於2005年6月1日啟用,建築面積1,076平方米的澳門茶文化館是澳門首座以茶文化為專題的博物館。中國是茶的搖籃、茶文化的故鄉。茶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份;澳門則是近代中國茶文化推廣至西方世界的最早門戶。可以說茶與澳門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遠於17世紀初期,澳門已成為中國向西方出口茶葉最重要的轉口港,茶葉轉口貿易地位顯赫,在中國茶葉傳播及貿易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茶文化亦伴隨着茶葉貿易而傳播歐、美乃至世界各地,並與各地文化融合,展現出新的世界茶文化格局。
作為茶葉走向世界的門戶,澳門留下大量珍貴的茶文化遺產,諸如茶詩、茶聯、茶畫、茶樓、茶莊、茶社、茶館、茶亭、茶商、茶人、茶藝以及茶俗等,林林總總,這些都為澳門小城增添無限的文化色彩。
澳門茶文化館原址為娛園(即現時的盧廉若公園)的一部分,後由著名建築師馬若龍統籌設計,以原西式建築的面貌為意念作重建,帶有強烈葡萄牙特色的外觀風格,配上中國色彩的瓦片屋頂,構造中西合璧,既有南歐風格,又與該區的葡式建築相配合。並與盧廉若公園內的中國園林景色互相輝映,突顯澳門在歷史上所擔當的中西文化融和角色。
而《隨心隨意──盧錦盈西藏攝影集》展出澳門藝術家盧錦盈之精選西藏攝影作品89幅,題材涵蓋西藏風景、人物、生活、動態及自然等。
盧錦盈,現任澳門綜藝攝影會理事長、澳門西藏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澳門茶文化協會副監事長。2013年出版《早安 拉薩女孩兒》攝影詩集,2014年出版《守望 拉薩女孩兒》攝影詩集。多幅作品被製成藝術品廣為流傳,如北京人民大會堂澳門廳內懸掛的壁毯"澳門之夜",澳門郵政局發行"中國內地景觀"系列郵品小型張的主圖等。
盧錦盈和西藏情誼深厚,近十多年間曾赴西藏二十一次。背著行囊,掛著相機,遊走在這世界屋脊,完美地捕捉西藏的靜謐、神秘、莊嚴與遼闊。這裡的寺廟、僧侣、牧民、善男信女,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盧錦盈的鏡頭下顯得鮮活,充滿生命的張力。盧錦盈稱,這是他首辦的個人攝影展,由於拍攝時需要克服當地的高原氣候,每一張相片都蘊含不同故事。

20160616001

2016061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