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

//

為加強學生的藝術素養及提升學生對學習中國文化的興趣,本校於6月14日(二)上午組職學生前往澳門藝術博物館參觀"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之"矩墨皇城──喬得龍紫禁城水墨畫展"。展覽共展出八十一幅描繪故宮景物的水墨畫作,希望學生能透過不同的藝術表現手法,更全面地欣賞紫禁城建築之美。
夏爾.喬得龍(Charles Chauderlot)先生是法裔西班牙籍藝術家,1952年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家族出了不少著名雕塑家、畫家和建築師。1963年跟隨法國波爾多美術學院的老師習畫。1970年至1975年間前往波爾多大學學習,獲取法律和政治雙學位。1990年起,全職投入藝術工作。
喬得龍於1997年到中國定居後,摒棄了西方色彩繪畫的技法,改用中國筆墨,在西方畫紙上進行水墨創作,成功結合西方透視原理以及中國畫"留白"的概念。他的作品講究光線、明暗與墨色色調,畫面層次分明。其創作風格不僅得到藝術界讚賞,更讓他成為首位獲得北京故宮博物院准許,進入院內描繪紫禁城的外籍人士。
學生並可透過作品重溫他於2002年到2004年期間在紫禁城內走過的足跡,展覽中每一幅畫作,彷彿回顧了他寫生繪畫的過程。是次展覽作品數目與紫禁城宮門上的81枚金色門釘相吻合。81顆門釘象徵著陽之至極,從前是唯有至尊皇帝才有權使用的裝飾物,其他任何建築物都不得僭越,以表對宮苑壯麗盛景的頌揚。
除欣賞作品外,學生更有機會親看嘗試繪畫的樂趣,感受到過中的技巧和困難。再次感謝澳門藝術博物館的接待,期望學生能汲收所學,發揮所長。

20160615001

20160615002

201606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