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中文日暨寫作心得講座

//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的早上,利瑪竇中學師生聚守一堂,迎來了丙申年首個校內學科活動日──中文日。舉辦中文日之目的為增進學生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加深對中華文化之認識。本年度中文日的主要內容包括初中成語決賽、初中粵語及普通話朗誦決賽、高中演講決賽以及辯論比賽;除此之外,更有幸邀請到本屆澳門文學獎新詩組冠軍得主李潤霖榮譽校友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寫作心得以及擔任一眾比賽的評審工作。
活動隨着頌唱校歌及祈禱環節結束而馬上開始,大會司儀首先向全體師生講解中文日的舉辦目的──通過中文日舉行的各項活動,提高同學的語文水平,讓同學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在統籌過程中,建立及促進師生關係,設計出使同學能寓學習於娛樂的競賽及遊戲方式,幫助同學深入了解中國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內涵,讓同學能在一個愉快及輕鬆的環境下學習中文。
司儀講解完畢後,初中成語決賽、初中粵語及普通話朗誦決賽、高中演講決賽馬上開始,而以李潤霖先生及本校老師組成的評審隊伍也馬上就座,展開台下的忙碌評分工作,而眾參賽者則將在這二月春風吹拂的早上抖擻精神、各展所長,吸引評審、觀眾的注意,盼望連月來的努力精彩地呈現出來。
前四場緊湊激烈、扣人心弦的比賽結束了,接下來的比賽是極具有團體合作性的辯論比賽。但在辯論賽開始前,李潤霖先生為母校學弟妹送上一場有關中文寫作的講座,與同學交流創作的心得與靈感的來源。在講座開始前,張慧玲校長先向李潤霖榮譽校友送上紀念品以示感謝,並拍照留念。李潤霖先生的講座主題為「一點寫作心得」,他分享自己與中文結緣的人生經歷,並認為中文是人生的幸福工具;李潤霖先生認為時下的年青人寫不出好文章原因在於寫作時的認真程度、對題目的理解程度以及定義何為好文章這三方面出現了問題。李潤霖先生認為寫作絶對是要具備邏輯思維,而非任意而為隨心所欲,他以自己日前創作的新詩──《走進照片的名字》為例,與同學分享了他的創作靈感與生活結合的經驗,一個個不同的名字如何與自身的經歷結合,從而創作出個人的作品;李潤霖先生多年來與學生及同儕勤於寫作並已出書多本,惟個人佳作還未曾結集出版,故他高興地告知學弟妹,他的佳作快要面世了,並勉勵學弟姐要善待中文,如善待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作他的演講總結。
隨着李潤霖先生的總結結束,他馬上返回評審席上,擔任壓軸比賽──辯論比賽的評分工作,這次辯論比賽的題目是「天災比人禍更可怕」,經過一輪旁徵博引、引經據典的激烈交鋒,最終由反方隊伍勝出,五位評審一一為雙方辯手提出了寶貴的建議,盼望同學們繼續努力,提高辯論水平。
而小學方面,老師先透過短片向學生介紹孟子的生平及中國民間節日的習俗,之後進行有獎問答及攤位遊戲,讓學生在喜樂的遊戲中學習,提升學生對中國文化之學習興趣。
春日的早上學習中文,氣氛貼切自然,同學們學以致用,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期待明年中文日能有更多的校友與學弟妺分享所成,發揚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

s20160207008

20160207009

20160207010

20160207011

20160207012

20160207013

s20160207014

s20160207015

s2016020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