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聽“母親的話”——聽凌葉麗嬋女士講座。譚老師

//

聽了一個如何教導孩子的講座,講者是一位有一子一女的母親凌葉麗嬋女士。在三個多小時裡,這位母親以其教育子女的經驗與老師分享。聽著這“母親的話”,讓我不斷反思……
講者鼓勵我們老師要對孩子說,我們是站在他的一邊;我們要對孩子說:“我很在乎你。”如何做到這一點?她舉例說:當小孩滑跌時,我們學習以關愛進入孩子的內心,明白孩子的感受。我們先處理其心情,再處理其事情。當小孩要作出決定時,我們不搶著給予答案,我們要放下身段,帶著好奇和關心去引發其思考。不將自己答案強加小孩身上。
關愛,是生命的維他命。我們可能會說:管教孩子是容易的事,但做到真正關愛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愛反而是困難的。那麼,我們如何讓孩子感受到家長、老師是站在孩子的一邊?”講者用了幾道問題引發了我們的思考:例如孩子跑步比賽落敗,我們如何感受到她的感受?當學生說“老師,太多功課了”,我們如何感受到學生的感受?還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我們老師分別對大象、飛鳥、猴子、魚兒、海獅說:“為公平起見,請比賽誰能爬上這棵樹”?那麼,我們會明白這班“參賽者”的感受嗎?這問題讓我們想到,當老師的並非只盯著計算誰能最先成功爬樹,而是要發現每個學生的價值,發揮其長處。我們不可取走學生的成功感!講者說得對,一位小孩舞蹈獲獎,但成績不逮。家長和老師不可說:“你的學業成績不好,以後不許你跳舞!”不然,就是取走了孩子的成功感,我們也沒有站在孩子的那一邊。
這位母親講者還說,若兒子問媽媽你愛我還是愛姊姊。媽媽會答:“你是我最愛的兒子,姊姊是我最愛的女兒。沒有你們,我的生命並不完整。”這話說得好,說出了人們需要的是感情的依附。以此同理心,我們老師不妨對學生說:“你是我的學生,和你相處,我看到我的教學生命的完整。”最後,這位母親講者引用了一句話這給我們:“無條件地接納孩子:向孩子表達你的愛,讓他們懂得,不論他們行為如何,不論他們犯了多大的錯誤,多麼地失敗,你的愛永不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