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辦《依納爵教學法》實踐工作坊啟發老師創意

//

本校一向秉承耶穌會教育理念,實踐並積極推動《依納爵教學法》,即《IPP教學法》。並在10月31日舉辦《依納爵教學法》培訓活動,邀請耶穌會教育中心主任蘇英麟博士為校內教研老師舉辦第一場《依納爵教學法》實踐工作坊。
由於疫情關係,蘇英麟博士以視像會議方式為大家進行培訓。蘇博士勉勵各位老師要努力實踐建基於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神操》的《依納爵教學法》,並整合過往《依納爵教學法》實踐者的經驗,使之富有創意並應用於現代教學方面,並臻至以時俱進之境!蘇博士囑咐老師不用花額外時間刻意更改已準備的教學策略,尤其不用刻意加入任何元素,本真而行便可,盼望老師們都能保持「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去看待這件事,不需要完美主義,只為教育好下一代而努力!一眾老師都在信任之中有足夠的安全感開放自己、不懼怕將不完美、脆弱的一面置於伙伴前,從而做到透過一起研習,一起進步。蘇博士隨即闡述相關教學引論,並輔以其數學本科教學經驗加以說明,以有趣易明的引例探究《依納爵教學法》的教學理念及方法。隨後他帶領老師們分享各自的課堂經驗,參與老師各選取自身一節課之教案,並簡單紀錄該堂課的實踐內容以供分組硏討。各科組代表先分享以《IPP教學法》設計的教案,其間以教案中先備知識、教與學經驗及反思法這三部分作重點探討,並分享其中得失,嘗試從學生角度考慮其如何投入教學活動,並從中得到成長。與此同時,也讓老師們從教學實踐中多作反省,以求得到改善,繼續向前邁進,讓教學達到更佳效果,讓同學們真正曉得為何而學,如何去學好該本科最有價值的知識,並能有所突破創新,在未來可運用出來!老師們在工作坊中盡情分享,各抒己見,並在交流中互相學習,得益匪淺!在蘇博士作出完整總結後,活動在愉悅的掌聲中順利結束。

20221101005

20221101006

20221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