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教師工作坊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

利瑪竇中學日前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團隊於2022年10月19日為小學部全體教師進行培訓。「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於1998年成立。由成立至今,已支援超過600所本地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並為內地、澳門及台灣等地區提供教師培訓及專業支援服務。校方期盼藉此提升教學效能,促進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工作坊由在祈禱及胡詠欣副校長的勉言後展開,胡副校表示,期望老師們可以通過工作坊,激發更多在教學上的新思維,維持學生的好奇心,以此推動學生主動探索世界,從而達到其主動學習的目的。
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學校改進專業團隊呂斌博士及麥嘉燕女士主講,導師們先向老師們闡述自主學習的理念,並針對各科組,提供有效的預習設計及技巧介紹。透過老師們的討論及實作,配合主辦方提供所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示例,引發老師們熱烈的討論。藉此瞭解如何從教學中的預習、知識建構、鞏固所學、反思該進等方面提升學生對知識渴求,以此推動學生的自我探精神。
在是次活動中,導師亦針對學生自主能力的發展的進程,引導老師如何根據學生的差異性進行教學上的調整,期望老師們可以從促進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中,掌握達到目標導向,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培訓内容豐富、重點突出、貼近實際教學工作,令老師們獲益良多。

20221031001

20221031002

20221031003

20221031004

20221031005

202210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