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利瑪竇日增見聞 薪火相傳傳利人

//

利瑪竇中學於9月24日上午舉行利瑪竇日。為表示對辦學實體耶穌會及其傳教士利瑪竇神父的感恩和尊敬,並紀念兩位創校神長明勵志神父和陸毅神父之誕辰,該校全體師生每年皆秉承傳統舉辦「紀念耶穌會成立及利瑪竇日」大型慶祝活動,期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學生更了解耶穌會四百多年的歷史及利瑪竇神父的傳教事跡。此外,2022年為利瑪竇神父誕生470週年及其來華440週年紀念,讓此活動別具意義。
中學方面,基於防疫考慮,減少人群聚集,高中學生在禮堂參與,初中學生則留在課室觀看直播。活動在升國旗禮、頌唱校歌和張慧玲校長的致辭中展開。張校長在致辭時指出利瑪竇神父在多個不同領域表現卓越,期望同學們在學習歷程中,效法利瑪竇神父,勇敢面對困難,活出自已生命的意義。接着,由校牧和耶穌會(澳門)院長與一眾師生奉獻感恩聖祭,感謝耶穌會及利瑪竇神父為東西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貢獻,並為這偉大的福傳先驅能早日獲教會封聖而祈禱。利瑪竇神父是一位福音的傳播者,他把聖方齊沙勿略的珍貴遺產繼承下來。作為信仰的使者,在地大物博的中國,廣傳基督的教導,在救恩及聖化的路上,成為許多人的明智導師。校牧在講道中特別強調「傳承」和「相遇」,利瑪竇神父由出世到死亡,一直和不同的人相遇、和自己相遇,而利瑪竇中學,就是師生和利瑪竇神父相遇之場所,希望這次的「相遇」能為大家帶來嶄新的開始。
稍作休息之後,學校邀請了天主教(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辦公室主任葉家祺先生作專題講座。利瑪竇神父既是第一位成功到中國進行傳教活動的耶穌會傳教士、第一位正式向中國介紹西方宗教和科學技術、哲學等知識的人物,也是第一位正式將中國的歷史文化介紹給西方的偉人。葉家祺先生以「東學西漸的先驅」為題,播放影片及展示一系列珍貴的資料和圖片,包括他的著作和貢獻,深入淺出地介紹利瑪竇神父的一生,包括:來華前的經歷、到達中國傳教的進京之旅、以及他的心路歷程和反思。學生皆踴躍回應嘉賓的提問,與嘉賓互動,現場不時傳出陣陣掌聲。學校期望能薪火相傳,培養學生為人服務,與人同行的仁愛精神,為國家和社會培育德智兼備的喜樂「利」人,愈顯主榮。
小學部方面,為使學生能在遊玩中學習,特設兩部分活動與學生同樂。學生在課室內觀看耶穌會的介紹及利瑪竇神父生平事跡的簡介,並以此作主題創作。緊接著,學生們共同參與與主題相關之攤位遊戲活動,透過遊戲活動加深學生對耶穌會、利瑪竇神父傳教歷程的認識、及其對中西文化做出之貢獻與成就等相關知識,藉此學習利瑪竇神父的芳表,薪火相傳。
幼稚園部則以播放利瑪竇神父在明末時期的傳教事跡影片作開始,讓幼兒認識這位著名的耶穌會傳教士。張校長致辭時勉勵幼兒用心感受天主的愛,學習利瑪竇神父以喜樂的心來迎接生活上的順逆境,努力成為有才幹,願意學習和幫助別人的「利瑪竇人」,活出天主子女的真正身份和使命。之後,幼兒們便開始歡樂鬥智的各類攤位遊戲。在互動的遊戲形式下學習,領悟利瑪竇神父「愛主愛人」的生活態度。
各校部精彩紛呈,一眾師生均非常投入,活動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劃下圓滿句號。

20220927007

20220927008

20220927009

20220927010

20220927011

20220927012

20220927013

20220927014

2022092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