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開學禮弘揚「學思知行,成己達人」的遠大精神

//

疫境不再,師生共聚! 喜樂歡欣,溫暖同行!利瑪竇中學的小學及中學部開學日祝福禮已分別於九月二日上、下午時段禮成,而幼稚園開學禮將在九月八日進行。典禮依照衛生局防疫指引於所屬校部禮堂舉行,而部分班級同學則安排在相關課室觀看直播,共同迎接期待已久的開學典禮。
典禮在頌唱國歌丶校歌和祈禱禮後拉開序幕,校牧陳俊偉神父介紹學年主題的意義和把新學年的目標、祈求和願望奉獻給全能的天主,而本校年度學年主題為「學思知行,成己達人」,而三個學段之主題分別為「反思」、「平心」、「評估」。 陳神父以學年聖經金句「你們中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讓他用好品行,彰顯他的行為是出於智慧的溫和!」(雅各伯書3:13), 深入淺出地向大家講解其中的豐富內藴,鼓勵師生們要在日常中學會反思、評估,以邁入天助、 人助、 自助之境, 通過進行「意識省察」以成為智勇雙全的「喜樂利人」!
他帶領大家感謝天主在過往對我們的關顧,在新的一學年,祈求天主更新我們的信仰和學習生活,使我們時時刻刻都跟隨天主的教導,得到心靈的革新, 並向天父呈上新學年的願望!
奉獻禮儀繼而在輕柔樂聲中進行,師生們奉獻之禮品包括:1.磬(第一學段主題「反思」, 寓意透過定靜, 協助我們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回顧經驗); 2.淨心瓶(即指第二學段主題「平心」之意,學會於煩瑣的日常生活中,平靜下來,勇敢面對挑戰); 3.心靈札記(象徵第三學段主題「評估」,運用文字和圖像探索自己的感受和關顧自己的需要);4.校徽(喻指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5.燭光(燃亮自己照耀他人);6.聖經(學習耶穌一言一行, 謹記祂的教誨);7.自己(藉以表達努力完成「喜樂利人」的使命), 而師生代表們隨即在新學年伊始分別為學校、教職員、家長、學生們,以至澳門社會各界祝福,並為祈盼世界疫情好轉及和平而祈禱。
張慧玲校長在致辭中勉勵師生們反思過去,展望未來! 要發揚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共建一個充滿正向的美好校園,在疫情過後振奮精神,以及祝願學生們有豐盛愉快的新學年。她並巧以「思」字配合學年主題加以說明, 更以《論語》中「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之經典篇章及法國散文家Joseph Joubert名言: "He who has imagination without learning has wings but no feet." 佐證這道理,她有條不紊地講解及勸勉師生們要臻於「學思知行」境界,明瞭學與思要結合起來, 知行合一, 成己達人,配以依納爵教學法Ipp 五元素: context 情景、 experience 經驗、 reflection 反思、 action 行動、 evaluation 評估的相互作用,在生活和實踐中不斷豐富生命體驗, 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務他人,成就和幫助他人,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自然地有所創造, 有所成就!張校長闡述透徹,言簡意賅!
校方在各場典禮中亦逐一介紹所屬校部的教職員與學生們認識,會場上洋溢歡迎的掌聲及喝采! 陳俊偉神父在主持降福禮時感恩全能永生的天主,教導我們走上真理之道,獲得豐盛的生命,祈求天父降福所有師生,使他們在學習和服務中,充滿享受、喜樂與平安, 在學校中實踐「友愛勤勞」的生活, 互相扶持, 彼此學習, 在身心靈各方面, 不斷努力成長。各部典禮皆在愉快及感恩的氛圍中完滿結束, 感謝天主的臨在,愈顯主榮!
#追求卓越

2022091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