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澄清啟事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且有人在沒有任何實質證據下直指為本校學生所為,本校特此嚴正澄清相關指控與本校學生完全無關,現對該事件作出嚴厲譴責,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5日

本校辦IPP教學分享暨中大教師工作坊

//

新的學年即將到來,為精進教師教學專業,協助同學們在新的一年繼續在適性、關懷、豐富的學習環境中成長學習,本校於2022年8月31日舉辦「依納爵反思教學法」(IPP)經驗分享會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之「優質學校改進計畫」培訓活動。
本校一向秉持耶穌會教育理念,實踐並積極推動「依納爵反思教學法」,強調反思式教學於日常教學的實踐,培養學生與自我及世界的連結。
於分享會上,我校教研團隊分享了於2021/2022年度進行的一系列跨學科課程,其中包括中學小組一(中、英、史地、資科)、中學小組二(宗教、數、科學)、小學組(宗教、中、英)及幼稚園組。透過跨學科教學使課堂更多元化,並以日常生活應用為方向,配合多元性評核,讓同學能在課堂中學習到知識之外,亦體驗到更深層的思考模式。
迎接教學新常態 照顧學習多樣性
接著,本校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之「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之學校發展主任胡翠珊博士和麥嘉燕女士進行題為「混合學習(Blended Learning)的理念與實踐」的培訓活動。混合學習是合併面授教學(face-to-face instruction)及科技中介教學(technology-mediated instruction)的學習及教學環境。近年由於疫情肆虐,學生大部分時間都要在家學習,有賴網絡的便利,讓教學活動不致停擺;而未來這種依賴網絡的遙距教學亦將是新趨勢,故施教者必須與時俱進,因時制宜,化危為機。
席間,講者分享了實際使用網絡軟件Nearpod、Edpuzzle及Wordwall的教學案例,凡此種種皆可應用至網課及面授的課堂,增加學生的參與及投入度。其後,講者亦指出,工具如不被適當運用也只會流於形式,因此須以科組領導,共同備課並商討教學規劃,訂立科組遙距或面授教學的「一堂好課」準則,繼而提升教學效能。
分享及培訓活動在積極學習中圓滿落幕,為新學年創造了一個好的開始。
#追求卓越

20220913012

20220913013

20220913014

202209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