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辦依納爵教育工作者培訓

//

為了讓新入職教師認識耶穌會教育特色和育人願景,並為加入耶穌會教育大家庭作好準備,本校日前分別於2022年8月25日及29日舉辨兩場培訓活動。
首日活動主要分上下半場。上半場培訓一開始以雲端分享工具網站「Padlet」歡迎各位新老師踏上教育工作者之路,並請他們在此分享自身當老師的初心及願景,隨後培訓在張慧玲校長的帶領下展開。張校長預先準備了一些充滿童趣的小擺件,並請新老師們以此為媒介作自我介紹,相互認識。之後張校長向老師們簡述耶穌會教育及講述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生平事跡,使老師們對耶穌會教育的育人方向具備初步了解。接着,她再進一步講述耶穌會教育的起源和特徵,並介紹「耶穌會教育4C」(良心Conscience,慈悲Compassion,才幹Competence,承擔Commitment)及本校2022-23學年主題——「學思知行,成己達人」:學與思要結合起來,知行統一,在生活和實踐中不斷豐富生命體驗,才能有所創造及成就。
下半場的培訓主要進行一種創新遊戲——「撕紙遊戲」,老師們以閉眼的形式聽從張校長發出的指令行動。這個遊戲的目的是為了說明人們在日常的溝通過程中,經常使用單向的溝通方式,結果聽者總是按照個人的理解來執行,通常都會出現很大的差異。但使用了雙向溝通之後,雖增加了溝通過程的複雜性,而且差異依然存在,但卻能有所改善。最後,教師們分別發表對當日培訓的感悟與收穫,整場活動在張校長帶領祈禱下作結束。
第二場培訓活動由香港耶穌會教育中心主任蘇英麟博士以視像直播形式進行,主題為「耶穌會教育與你」,並連同友校海星中學的新入職教師一起參與。蘇博士首先介紹耶穌會參與教育的起源和現況,其畢業生特質和對社會的影響,深入淺出地介紹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生平及成立耶穌會的過程、依納爵「神操」、「折射型學習法」等。此外,蘇博士更向教師們介紹了部份耶穌會的著名人物及聖人們的行事作風。
當日下午,老師們以「靈修交談」的形式反思和分享自己的願景與耶穌會中華省共同的教育願景間之異同、聯繫和啟發。蘇博士更提醒老師們要尊重每個學生的特質,因材施教。要在一個全人發展、思維開放和不斷成長的天主教教育的環境下,與學生一起成長為願意為世人謀求福樂的人。最後,老師們以「意識省察」的形式一起回顧整日的培訓活動,留意內心動態的轉化,在感恩當中整理個人的思緒與感受,再為將來訂立行動。
學校期盼新老師們能在校服務中把個人特質與耶穌會教育理念相結合,携手共建一所同感主恩,共沐主愛的學校,愈顯主榮。

20220913006

20220913007

20220913008

20220913009

20220913010

20220913011